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2 11:00:00

am專題|二手處方藥網上任買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分享:
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am專題|二手處方藥網上任買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網上二手交易平台遍地開花,出售的物品亦遠超常人想像。本報最近觀察發現,有人公然將公院求診獲配的藥物放到網上兜售,當中不少更是處方藥物,包括抗凝血藥、糖尿病藥及濕疹藥膏等,售價介乎數十元至近5,000元不等。記者佯裝買家成功聯絡多名賣家,細查下竟發現有兜售的藥物,竟已過期超過8年,品質及安全成疑。有藥劑師警告,購買網上兜售的藥物,質量毫無保障,胡亂使用更有機會令病情惡化。

採訪:專題組

「全新未開,100%行貨!」、「平賣,藥物親自送到!」此類「打正旗號」公然非法兜售不同處方藥物的宣傳,在網上二手交易平台隨意見到,由醫治濕疹的藥膏,以至抗凝血藥物都有,部分盒上寫有「處方藥物」字樣,並附有圖片以及到期日,供買家參考。

過期8年哮喘藥劑照賣

記者日前佯裝成顧客,與其中一名出售哮喘藥劑的賣家聯絡。該名賣家在網上對話時直言,相關哮喘藥劑是供家中小朋友備用,曾試用過一次,之後一直存放,並沒有留意到期日。當中其中一枝藥劑的到期日為2014年6月,另一枝到期日則為2018年11月。換言之,兩枝藥劑分別已過期逾8年,以及約3年半。

am專題|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am專題|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am專題|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am專題|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該名賣家相約記者翌日到旺角一棟大廈大堂交收。記者到場後,賣家從兩個陳舊兼帶有污跡的藥盒中,拿出兩枝藥劑予記者,並謂:「藥盒有個人資料,唔畀得你,你望完我裝落個膠袋畀你啦。」當被問及哮喘藥劑已經過期,會否影響藥效時,賣家支吾以對表示:「用開嘅就得啦,照噴無問題嘅,其他我唔係好清楚,我負責交收㗎咋。」當記者再追問,賣家便匆匆離去。翻查資料,該款哮喘藥物需要藥劑師在場,以及在其監督下方可購買。換言之,在網上出售有關藥物已經觸犯法例。

大量二手醫院糖尿藥出售

除處方藥物外,網上亦有不少賣家公然出售來自公立醫院的藥物,部分人甚至以此作為賣點。其中,一名姓何的賣家指出,由於轉藥的關係,故此將糖尿病藥「Metformin Hydrochloride 500mg」放上網出售。從圖片所見,相關藥物是用醫院藥袋裝起,藥物到期日介乎2024至2025年。賣家更稱,相關藥物共有103排,每排20粒,每粒售0.5元。按此推斷,若其全數售出,即可獲得1,030元。當記者聯絡相關賣家進一步查詢時,有關帖文卻突然消失,似乎是擔心遇到衞生署「放蛇」。

am專題|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am專題|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am專題|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根據醫管局資料,公立醫院每款處方藥物,16星期收費為15元。由於不少病人有時會被轉介到不同地區醫院覆診,或因病情反覆需提早覆診,不時會出現未吃完一批藥,又獲發另一批藥的情況。有病人因此利用「商機」無本生利,將藥物放在網上兜售。以該名兜售糖尿病藥賣家為例,只要其全數賣出所有糖尿病藥,獲利甚豐。

藥劑師:質量無保證可能係假藥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警告,購買網上藥物質量毫無保障,「好似啲哮喘藥過咗期8年,質量變晒仲畀人用,問題好大。即使藥物未過期,但賣家存放藥物地方嘅溫度同濕度不當,都會令藥物有變質嘅風險。同埋佢話係正貨,甚至喺醫院開出,但實際會唔會喺假藥?根本就好難知道。」他又指,現時不少不法賣家為避過衞生署執法,轉到網上平台「散貨」,令署方執法更困難。不過,蘇曜華提醒,處方藥物只可在藥劑師監督下,以及在註冊藥房售賣;而包括買家在內,非法管有或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或第一部毒藥(包括處方藥物),可被判10萬元及監禁2年。

過去3年半有60宗定罪個案

衞生署回覆本報查詢指,署方有既定機制監察市場上(包括互聯網)銷售的健康產品及藥物。當發現有人涉嫌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或第一部毒藥,會即時展開調查,需要時會與警方展開聯合行動,如發現任何違規行為,定會依法處理。由2019年至今年6月為止,衞生署共處理約590宗涉及在沒有牌照下,非法管有或售賣第一部毒藥的投訴及調查個案;同期被定罪的個案則約有60宗。

am專題|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am專題|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am專題|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am專題|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am專題|網上違法出售二手處方藥  哮喘藥劑過期8年照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