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24 09:30:00

am專題|偷雞駛入學車禁區練習  學神師傅同負刑責

分享:
九龍塘天光道有「學神」偷雞駛入練習。(本報記者攝)

九龍塘天光道有「學神」偷雞駛入練習。(本報記者攝)

新冠疫情令到運輸署駕駛考試多次暫停,積壓大量「學神」等待考牌。本報記者早前到九龍城、油塘及跑馬地等多條禁止「學神」駛入路段觀察,發現不少教車師傅疑為追趕考試進度,屢次指示「學神」違規駛入有關「禁區」練習。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學神」在駕車期間若因違例而發生交通意外,「學神」和教車師傅同需負上責任;有保險業界人士更稱,「學神」及師傅隨時要攤分巨額索償。

採訪:專題組

為防干擾駕駛考試,九龍天光道駕駛考試中心規定每日上午7時半至晚上7時半,學車人士不得駛進,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例外。本報記者在一個平日下午到上址觀察,發現在短短10分鐘內,已至少有3名教車師傅,違規指示「學神」由天光道右轉入考試場地練習泊位。無獨有偶,另一考試熱門路線油塘高超徑,運輸署亦訂明星期一至五上午7時半至晚上7時半、星期六上午7時至下午4時,禁止「學神」駛入。記者在平日時間亦直擊一輛掛有「學」牌的客貨車,於禁止學車時段在該路段練習「窄路掉頭」。

油塘高超徑有「學神」(右)違規駛入練習,一輛正進行駕駛考試的車輛(左)駛至。 油塘高超徑有學車違規駛入練習,妨礙駕駛考試車輛考試。 油塘高超徑在2016年仍是倒U型欄杆。(Google Map圖片) 油塘高超徑在2020年一旁行人路已換成石柱。(Google Map圖片)

駕駛考試遇「學神」練習

記者現場觀察所見,坐在司機位的「學神」手忙腳亂,胡亂扭軚,不分倒車方向,掉頭時更突然大力踩油門,險些撞向一旁鐵絲網,令教車師傅需要急急煞停。此時,剛巧有一輛正在考車的白色小型客貨車駛至,該輛客貨車見狀,亦被嚇窒急剎。待「學神」脫險後,該考試車輛才敢駛入高超徑繼續考試。

事實上,高超道右轉入高超徑的掘頭巷,為一所小學上下課的必經的出入口。有街坊透露,自2016年有學車在上址發生過交通意外,將行人路一排「倒U」形行人路欄杆撞至傾斜後,運輸署已將其換成為較為穩妥的石柱,以保障學童及行人安全。記者翻查Google地圖時間軸,在2016年12月該處的行人路,的確為一排「倒U」形行人路欄杆,2020年10月的Google實景圖顯示,行人路欄杆已換成石柱。

汽車駕駛教師聯會曾貼通告冀同業另覓路段供學神練習斜路停車

跑馬地試場貼有通告,指有學神在上址練習斜路停車,造成路段擠塞。(本報記者攝)

Ad Block

跑馬地試場貼通告稱「學神」練習阻交通

教車師傅縱容「學神」亂舞的情況,時有發生。香港汽車駕駛教師聯會在2021年12月,於跑馬地掃桿埔的駕駛考試中心的壁報板,曾發出一張通告指接獲運輸署通知,擬將冬青道由限制禁學,改為全日禁止學習。聯會稱經了解後,發現改動源於運輸署接獲多名市民投訴,指經常有「學神」於上址練習斜路停車,致上落路段經常擠塞,故希望同業配合另覓路段,減少道路擠塞。

教車師傅教「學神」駕車期間,若因違例而發生交通意外,兩人都需負上責任。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若因此被控不小心駕駛,教車師傅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及入獄6個月,甚至被罰釘牌,而「學神」則會被罰在法定時間內,不准申請或持有暫准駕駛執照。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出,教車師傅雖會為「學車」購買專屬保險,惟教車時,教車師傅若違反交通規例,保險公司將不會承擔任何賠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