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19 10:41:26

DSE放榜2023|聖保羅男女中學兩超級狀元 一人已獲劍橋取錄 一人盼行醫「最直接幫人」

分享:
聖保羅男女中學「超級狀元」藍仲宏(左)和古冰心(右)。(李睿哲攝)

聖保羅男女中學「超級狀元」藍仲宏(左)和古冰心(右)。(李睿哲攝)

2023年中學文憑試(DSE)今日(19日)放榜,今年共誕生4名考獲7科5**的狀元,其中3人更在數學延伸部分奪得5**成為「超級狀元」。半山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誕生一男一女「超級狀元」,他們均在4個核心科目、數學延伸部分,以及傳統理科物理、化學、生物取得5**佳績;兩人分別希望日後可繼續發展科學方面的個人興趣,以及透過做醫生最直接幫助他人。

藍仲宏:已獲英國劍橋大學取錄

18歲的「超級狀元」藍仲宏形容收到成績一刻十分驚喜,笑言「屋企人之前都話我唔會拎到咁好嘅成績,對自己冇乜期望」,又稱成為狀元是對自己和身邊支持自己的人一個「很好的報答」。對自然科學感興趣的他,現已獲英國劍橋大學錄取。他透露,自己是在過去參加有關物理比賽的過程當中,發掘到對於物理及解題的興趣,又認為可以從思考科學問題的過程中獲得滿足感。展望未來,他希望可以繼續探索科學,發展個人興趣。

古冰心:做醫生是幫人的最直接方法

另一位「超級狀元」、17歲的古冰心則有意留港升讀醫學學科,但暫時未決定入讀哪間院校,「中文大學的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GPS)很吸引,但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增潤年安排,讓學生有機會多讀一個碩士課程也很吸引,所以暫時未決定到。」她續說,雖然很多人認為狀元必須入讀醫學學科,但她是真心有興趣而報讀,並非跟從別人的看法,又稱一直以成為醫生為目標。

古冰心續說,自己對科學有興趣,又喜歡服務及幫助他人,形容做醫生就是最直接的方法。她解釋,本港的醫療體系發達,亦會有其他國家的人來港求醫,相信做醫生可以幫助更多人。此外,她又指今年狀元人數很少,「知道自己做到狀元真係好驚喜,第一時間通知家人,他們都好開心。」

聖保羅男女中學「超級狀元」藍仲宏(左)和古冰心(右)。(鄭惠文攝) 聖保羅男女中學「超級狀元」藍仲宏(右)。(李睿哲攝) 聖保羅男女中學「超級狀元」古冰心(右)。(李睿哲攝) 聖保羅男女中學「超級狀元」藍仲宏(左二)和古冰心(右二)。(鄭惠文攝) 聖保羅男女中學「超級狀元」藍仲宏(右一)和古冰心(左一)。(李睿哲攝) 聖保羅男女中學「超級狀元」藍仲宏(左)和古冰心(右)。(李睿哲攝) 聖保羅男女中學誕生1男1女「超級狀元」。(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Ad Block

被問到赴外地升學後會續留當地或回流本港工作,藍仲宏認為太長遠暫未考慮,但對於移民潮,他認為每名移民人士都有不同原因,而大家都是世界公民的一分子,為世界貢獻最重要。古冰心就認為即使有移民潮,人們都只是想尋找更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每個人的個人選擇,又說「對香港社會嚟講,可能見到好多人走,有人才流失,但香港同時亦用不同方式吸引人才」。

兩名「超級狀元」都是末代通識教育科考生,他們都對於DSE明年改制感可惜。藍仲宏指,通識題目要求同學有自己立場,提出個人見解,有助同學在課堂中理解不同時事內容,透過通識科更可誘導同學思考身邊的議題。古冰心稱,通識科雖不是自己的強項,但認為「非常值得讀」,因科目不會限制思維,很多時候甚至沒有標準答案,允許學生有獨立思考的空間,坦言未來變成公社科後,框架可能會變多。

聖保羅男女中學同誕生兩榜眼

另外,聖保羅男女中學亦誕生兩名榜眼。其中一名榜眼陳深然,在4個核心科、生物、化學及延伸數學考獲5**,物理考獲5*。她表示會覆核物理成績,但不會視為失手,認為夠分升讀大學就可以,她亦透露已獲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學科有條件取錄。另一名榜眼馬逸行,中英數、生物、化學、物理及延伸數學考獲5**,通識考獲5*、音樂考獲5。他同樣表示希望入讀醫科,會考慮選擇中大或港大。

Ad Block

▼按圖睇DSE 2023放榜注意事項▼

Ad Block
DSE 2023放榜懶人包。(AM730製圖) DSE 2023放榜懶人包。(AM730製圖) DSE 2023放榜懶人包。(AM730製圖) DSE 2023放榜懶人包。(AM730製圖) DSE 2023放榜懶人包。(AM730製圖) DSE 2023放榜懶人包。(AM730製圖) DSE 2023放榜懶人包。(AM730製圖)

▼DSE放榜|藝人分數逐個睇▼

DSE放榜|藝人分數逐個睇。(AM730製圖) DSE放榜|藝人分數逐個睇。(AM730製圖) DSE放榜|藝人分數逐個睇。(AM730製圖) DSE放榜|藝人分數逐個睇。(AM730製圖) DSE放榜|藝人分數逐個睇。(AM730製圖) DSE放榜|藝人分數逐個睇。(AM730製圖) DSE放榜|藝人分數逐個睇。(AM730製圖) DSE放榜|藝人分數逐個睇。(AM730製圖) DSE放榜|藝人分數逐個睇。(AM730製圖) DSE放榜|藝人分數逐個睇。(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