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04 16:44:27

DSE|考評局試用AI改英文作文卷 中等作品評分貼近人手批閱

分享:
考評局已初步試用AI評閱舊英文作文試卷。(資料圖片)

考評局已初步試用AI評閱舊英文作文試卷。(資料圖片)

人工智能(AI)在各行各業應用愈見廣泛,考評局近年亦研究以AI評閱中學文憑試(DSE)和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英文寫作卷。考評局副主席邱少雄透露,初步觀察到AI評級為中等分數的作文,較易與人手評分取得一致結果,至於高分和低分的作文或因數量未夠多,要再訓練AI系統。

藉評核過往試卷對比人手評分結果

AI會透過不斷學習變得更聰明,邱少雄今日(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指,考評局擁有多年的試卷和評分,「個Database(資料庫)好大」,當局在AI試行批閱舊試卷後,便可與人手評分比對,了解AI改卷的效果。他表示,考評局早於ChatGPT面世之前,已開始AI評卷測試,強調當局會確保系統成熟、穩妥才會推出。根據考評局2020/21年報,研究的測試範圍包括文憑試和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英文寫作卷。

考評局已採用電子評卷系統多年。(資料圖片)

考評局已採用電子評卷系統多年。(資料圖片)

Ad Block

認為教育界要對AI持開放態度

考評局近日更新DSE《校本評核簡介小冊子》,列明學生使用AI工具協助完成校本評核時,亦要如其他參考資料般清楚標明出處。邱少雄指,視覺藝術科學生的校本評核作品有機會用AI幫手,但學校老師一般都了解學生能力,「可能佢以前唔會畫到呢啲畫」,又引述有視藝老師認為即使從AI獲取理念,「咁你點樣將呢個意念同你自己嘅想法去一個連繫,延伸你嘅諗法去製造你自己個人嘅作品呢?呢個先重要。」

就AI發展與日俱新,邱少雄認為教育界要持開放態度、嘗試了解甚麼地方可應用,「你閂埋門唔代表嗰樣嘢唔會發生」,又稱教師應較學生「行先一步」,預早認識新事物。

Ad Block
Klook.com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