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28 04:30:44
日報

O·Park 2以低碳建築 施工期減碳量達4240噸

分享:
O·Park 2以低碳建築 施工期減碳量達4240噸

工地內有魚池和花圃。(李朗僑攝)

工地內有魚池、花圃,甚至棋盤,並用全新環保建材和施工方式。環保署轄下的「香港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 2)」預計2024年落成,是走在最前其中一項低碳建築項目。承建商施工期間實踐低碳施工技術,包括用多種可持續低碳建築材料,並透過自主研發平台實時計算碳排放數據和減碳措施成效,但坦言推行低碳工程的工作不易,而地盤截至6月底減碳4,240噸,該公司對此感滿意,並盼低碳工程向業界推廣,在其他地盤施行。

O.PARK2位於北區沙嶺,是用作處理工商業有機廢物回收設施。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透露,O.PARK2採用厭氧分解技術,將廚餘轉化為生物氣用以發電,並把經處理的剩餘物加工成肥料。

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高級地盤經理師達指出,地盤內採用了多種可持續低碳建築材料,包括以再生鋼製成的低碳鋼筋、使用高爐礦渣粉代替60%水泥的綠色混凝土,以及能夠吸收二氧化碳的固碳磚。他補充,低碳鋼筋和綠色混凝土可有效減少開採鋼材和水泥時產生的碳排放;至於固碳磚亦屬新研發建材,每一立方體積在製作過程中則能吸收並封存1kg的二氧化碳。師達坦言,使用新環保建材,令成本輕微上升,惟他相信隨這些建材變普及,製作成本便會下降。

Ad Block
Ad Block
O·Park 2以低碳建築 施工期減碳量達4240噸 O·Park 2以低碳建築 施工期減碳量達4240噸

工地上的辦公室、行人橋等設施採用「組裝合成」(MiC)建築法(由廠房建造組件,在工地裝嵌),在此工地完成施工後,相關組件可拆裝重用,大減建築垃圾。團隊亦研發出「碳中和雲平台」透過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實時計算地盤的碳排放量、分布,有助分析減碳措施成效。

談及工地內設有休憩園區,設花圃草坪、花鳥魚塘和象棋枱,供工人茶餘飯後休息納涼,師達透露,區內的枱凳均用地盤內因颱風而倒塌的樹木製成,笑稱每棵象棋均是由工人親手製作;若之後獲業主同意,盼可保留休憩園區一枱一凳。

Ad Block

師達表示,推行碳中和低碳工程的工作並不容易;因要平衡低碳措施對工期的影響,加上行業內無施工期間減碳的參考例子參考,團隊需自行摸索,但他亦對現時的減碳量感滿意,因地盤由2019年施工期到今年6月底減碳4,240噸,高於項目承諾書預計的3,198頓。而中建香港董事長及總經理孔祥兆表示,希望藉O.Park 2工程積累低碳工程經驗,亦可應用於未來工程;同時亦可向業界推廣低碳工程,並為其他地盤採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