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3-03 06:00:00

SEN系列專業同行篇2~ 特殊幼兒教師從看懂家長的沉重開始同行

分享:
特殊幼兒教師要用心看懂孩子的性情,像自閉症小孩,從壞處看是固執,從好處看是守規矩。

特殊幼兒教師要用心看懂孩子的性情,像自閉症小孩,從壞處看是固執,從好處看是守規矩。

譚淑明希望家長和教師能夠彼此聆聽,互相了解處境。

譚淑明希望家長和教師能夠彼此聆聽,互相了解處境。

每年在特殊幼兒中心的新生家長會上,高級幼兒教師譚淑明都看到一張張表情沉重的新面孔,「我感慨很深。這裏不是把前路都鋪好了的名校,家長無奈地進來,有些還掙扎著未肯接受,有些在別的幼稚園累積了很多挫敗……像坐上炸彈,很容易把憤怒投射到前線同事身上。」她會幫助同事維持對家長的同理心,感受家長的艱難,為同行建立堅實基礎。 撰文:魏城

「有人說特殊幼兒教師是良心工作,因為小朋友不懂投訴,不會向媽媽說今日老師甚麼都沒教,又或者老師偏心。所以一定要有心,然後才是技巧和知識。」協康會高級幼兒教師譚淑明說:「而且這工作準會遇上各種挫敗,有心才撐得住。」
譚淑明從前是特殊幼兒教師,現在是培訓教師的導師。今日特殊幼兒教師的專業得到認同,但回首八十年代初入行時,連譚淑明自己也滿腦子疑惑。「當年我們的英文職稱是『幼兒照顧員』,我天天餵食、協助上廁和安頓睡覺,根本談不上教學。而且那時還未有治療師團隊,全靠自己摸索。最深刻一次,我無法把一個男孩從輪椅移上座廁,被他用粗口大罵。」
頭半年她天天念著要辭職,直至遇上有心也有要求的導師。她依然記得對方的教導:教師是專業,請尊重它,而專業是有知識有方法的。特殊幼兒教師就在這基礎上,摸索出最合適的實踐方式,來幫助眼前每一個獨特的孩子。

 

厚著臉皮的社區適應
譬如幫助有嚴重適應困難的孩子走出社區。譚淑明猶記得一個5歲小朋友,一出街就大發脾氣,連鞋子都要由大人度好尺寸出街代購,令爸爸媽媽難以正常生活。於是老師們訂定目標:把他帶進鞋店親身買鞋。
他們先在堂上為小男生做預備,然後鎖定一家鞋店,聯同孩子的媽媽每周帶他去3次。有一次,孩子突然發脾氣躺在地上翻滾,大人不得不合力把他抬回中心,狼狽非常。那次譚淑明特別關心媽媽的情緒,但對方連忙說沒事,原來比起過去孤單地在大庭廣眾前應對發飆的孩子,這次她不孤單。
大大小小抖擻精神,又堅持了幾個禮拜,以至後來小男孩一進鞋店便熟絡似的喊話:「我返嚟啦﹗」帶SEN孩子做社區適應訓練必須厚着臉面,因為被厭惡是常事,譚淑明就曾被老闆驅趕,投訴影響生意。但鞋店那次很幸運,售貨員笑著回答:「小朋友你又返嚟啦﹗」最後小男生終於成功用自己雙腳試新鞋子,媽媽趕緊買下來。
「我看著真高興。」譚淑明笑說:「過程中花了很多時間,很辛苦,而且好像不符合成本效益,但能夠與家長貼身同行,終於克服孩子的一個障礙,是很大的回報。」

Ad Block

 

信任是要努力爭取的成果
貼身支援家庭成長,緊密同行,是特殊幼兒教師的工作。同行必須信任,但譚淑明坦言這是最難的部分,而且似乎愈來愈難。
這幾年,她感到家長愈來愈焦慮,「他們怕照顧得不好、怕偏心,也怕功課不夠多,有時很不客氣。我常常要協助同事平衡心態,盡快處理不好的感受,因為翌日那家長又會站在面前。他們其實不是針對老師,只是處於很不如意的狀態。」
譚淑明希望家長聽得到的是:除了很少數的極端例子外,特殊幼兒教師都是專業的,請努力嘗試溝通;有疑惑請攤開來說,不必擔心老師變得不喜歡你的小朋友。至於教師也要不斷充實自己,聆聽家長的聲音,看見家長的處境--因為這場親子障礙賽從來不易走。
「所以說,我們不能夠一開始就期望信任。信任是結果,是要努力爭取的。」譚淑明說。

Ad Block

因為SEN孩子的發展障礙,特殊幼兒教師必須掌握更多相關知識,更有彈性地處理特殊狀況,同時與家長緊密同行。其實在家有SEN孩子的成長障礙賽上,除了特殊幼兒教師,還有不同專業的同行者。詳情可瀏覽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與扶貧委員會推出的《來跑一場親子障礙賽》網站(https://www.sen.org.hk),了解更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