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1-01 06:00:00

WhatsApp發錯相同片冇有怕 9分鐘內刪除有得救

分享:

你我生活、工作每日都幾乎用到WhatsApp,手快快傳錯訊息、照片甚至短片給老細、朋友,相信人人都試過,甚至網上屢次流傳有人錯手發錯「情慾訊息」到「家長谷」,引發一輪熱議。WhatsApp昨終在香港推出刪除訊息功能,只要在「黃金9分鐘」內刪除錯發的訊息,就可以「毀滅證據」。不過,這個「神功能」絕非萬能,接收者只要夠手快保留「罪證」,一樣可以讓發送人「恨錯難返」。

 

WhatsApp這個刪除「神功能」,不論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用戶都可以受惠,令發錯的文字、相片、語音及影片訊息統統「冇得留低」。用家只要長按欲刪除的訊息2至3秒,再按「垃圾筒」圖示,便可選擇「在我手機上刪除」或「在所有人的手機上刪除」,當揀選了後者,不論是單獨用戶或群組上只會顯示「您已刪除此訊息」,即使「留痕」,卻可避免往後更多麻煩。


確定雙方用最新版程式

WhatsApp也特別申明,要用這個刪除功能,首先要確定發送及接收用家都要使用最新版本程式,否則沒法刪走訊息,而且即使發訊者刪除了訊息,也不會有任何通知。WhatsApp指需於7分鐘內使用刪除訊息功能,本報就刪除功能作全面測試,發現用家要回收訊息非萬試萬靈,首先一定要把握「黃金9分鐘」的時限,因實測時發現較官方聲稱時限長兩分鐘,而一旦超過時限就欲救無從。若對方在接收訊息後9分鐘內即時中斷上網,甚或擷取屏幕畫面(screen capture),最「殘忍」更可把文字、相片、語音及影片等,轉發至其他用戶、群組或其他即時通訊軟件,同樣令有關訊息「永垂不朽」,當事人只好想辦法「自圓其說」了。

Ad Block


被轉發改儲存位置沒法「回收」

若接收者的WhatsApp設定為自動下載檔案功能,一旦下載後,到底傳送人可否於9分鐘內「回收」對方手機內的檔案?本報實測後發現亦見破綻,接收者只要把相片、語音及影片等檔案儲存往其他資料夾,便可避過回收。惟上述的檔案如按一貫做法,儲存在手機內置的WhatsApp指定文件夾,亦通通要收回。對於有下載後的檔案仍被收回,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解釋,WhatsApp在安裝前已向用家要求存取檔案的權限,所以有予取予攜之效。他又指,功能已算來得太遲,因通訊程式Telegram已有相同功能,更不設時限,亦不會向另一方顯示「已刪除訊息」等字眼,相信WhatsApp會先聆聽用家意見,再改善功能。

WhatsApp成為市民日常重要溝通渠道,令刪除功能推出後也引起熱話,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陳美璐關注有關現象,擔心年輕人若太依賴WhatsApp等即時通訊軟件,便會漸不懂與人面對面溝通,變得害羞、怕尷尬,有家庭個案即使同一屋簷下,著家人出廳吃飯也是以WhatsApp溝通,情況並不健康,建議親子間應有面對面溝通,不要以文字、Emoji取代千言萬語。

Ad Block
WhatsApp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WhatsApp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