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飲食
2024-03-15 16:50:00

蔬菜保存期延長方法 蘿蔔、洋蔥放入雪櫃易變壞

分享:
儲糧攻略︱延長蔬菜保存期的方法 唔可以就咁放入雪櫃?

儲糧攻略︱延長蔬菜保存期的方法 唔可以就咁放入雪櫃?

上次大家分享過那類菜存放期比較長,今次就教大家如何延長蔬菜的保鮮期,為蔬菜保鮮「凍齡」,原來不同蔬菜的保存方法都不一樣,部分更不可以放入雪櫃,否則更易變壞!

葉菜類:

葉菜類如果直接放入雪櫃,很快就會變黃,網上流傳不同方法,都可以為蔬菜保存水分及保鮮。

方法1葉片噴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以直立的姿勢,莖部朝下放入雪櫃蔬果格,就可以有效的延長保存時間。

打風儲糧|椰菜、洋蔥、西蘭花等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 青瓜 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 洋蔥 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 甜椒 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 粟米筍 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 西蘭花 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 四季豆 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 冬瓜 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 木耳 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 大白菜 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 蘿蔔 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 椰菜 12種可常放雪櫃的蔬菜 - 菇類

方法2可以把廚房紙巾沾濕後將葉菜包住,再放入冰箱冷藏,也可以減緩水份散失。

把廚房紙巾沾濕後將葉菜包住。

把廚房紙巾沾濕後將葉菜包住。

方法3

步驟1

從市場買回來後,取下蔬菜上的橡筋或束帶,防止長期紮爛蔬菜;亦不要沖洗及切菜,以免加快變壞速度。之後直接用廚房紙或報紙將葉菜捲起。

步驟2

接著把菜放進膠袋內,根部方向朝向袋底,菜頭向袋的開封位置。

步驟3

膠袋打結,但要預留一點小縫隙,令葉菜不會被「侷住」,此舉可以延長葉菜的保存期限。

步驟4

順著葉菜的生長方向擺放,以直立的方式放入蔬果格中。同昤為了不要擠壓到葉菜,如果蔬果格空間不夠高,可稍微斜放。

Ad Block
用廚房紙或報紙將葉菜捲起。

用廚房紙或報紙將葉菜捲起。

其他菜葉類保觧方法:

生菜的保鮮方法: 可將菜芯挖除,然後將沾濕的廚房紙巾塞入菜芯處讓生菜吸收水份,等到紙巾比較乾時就將紙巾拿掉,將生菜放入密封保鮮袋中,重新放入冰箱內冷藏,就可恢復爽脆口感。剛買的生菜可以在芯的切口處塗上乾麵粉,然後用沾濕的廚房紙巾包裹起來,再放入冰箱內冷藏,約可保鮮1星期。 椰菜的保鮮方法: 椰菜的芯易腐壞,可先去除菜芯並塞入沾溼的廚房紙,裝入膠袋內放冰箱冷藏,存放時將芯的部份朝下。

根莖類:

並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適合冷藏。糖分多、表皮較硬較厚實的蔬菜如蘿蔔、番薯及芋頭等,適合於陰涼處存放,放入雪櫃反而更易壞。薯仔放雪櫃反而更容易發芽,所以放室內即可,同時避免陽光照射。

Ad Block
蘿蔔不用放入雪櫃。 芋頭不用放入雪櫃。 番薯不用放入雪櫃。 薯仔放雪櫃會更容易發芽。
金菇的保鮮方法: 先切去尾部 再放入密實袋即可,放入時盡量壓出空氣。 薑蔥的保鮮方法: 薑蔥保存時最好保持原貌,帶土最好能保存最久,其次就是冷凍保存,不論蔥花、蒜、薑、辣椒,以冷凍方式保存,至少都能使用1個月。 洋蔥的保鮮方法: 將未剝皮的洋蔥直接放入舊絲襪或網子中,然後吊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約可保存1個月。切記需將膠袋拿掉,避免洋蔥因潮濕而腐爛。若是已切過的洋蔥,必須放入密封保鮮袋中保存,隔絕空氣接觸,避免水份散失。

果菜類

想果菜類的保存得耐,最重要是識揀,茄子、蕃茄、青椒等選擇外皮緊實有光澤的。回家後用乾紙巾或保鮮紙包住,再裝入塑膠袋或蔬果密實袋封好再冷藏。袋中儘量不要有空氣,能抽真空更好。保存時溫度維持在6℃,因為太冷會使果菜類蔬菜凍傷。

茄子及蕃茄要選擇外皮緊實有光澤。 茄子及蕃茄要選擇外皮緊實有光澤。 用乾紙巾或保鮮紙包住,再裝入密實袋封好。

生果類:

蘋果在儲藏室裡最多可以保存4個星期,如雪凍可以保存更長時間;而柑橘類水果如檸檬,都能存放相當長的時間,通常為幾星期,又有維他命C,十分適合抗疫的日子。另外,如果保持香蕉新鮮,可以用保鮮紙包住香蕉莖部,因為香蕉莖會釋放乙烯氣體,令香蕉更快熟。

另一點要留意的是,蘋果會釋放出一種叫乙烯的氣體,加快旁邊水果的成熟速度,因此要避免將蘋果放在接近成熟的蔬果旁邊。

Ad Block
蘋果在儲藏室裡最多可以保存4個星期。 如果想保持香蕉新鮮,可以用保鮮紙包住香蕉莖部。 檸檬都能存放相當長的時間。

保鮮小貼士:

1. 雪櫃放太多東西反而會影響保鮮度,最好只用2/3空間,約7成左右,才能讓雪櫃良好運作。

2. 水果和蔬菜要分別存放,因為兩者會產生不同氣體,會互相影響令彼此加快變質。

3. 如果發現綠色蔬菜、蘿蔔有點變色,感覺快枯萎過期,有一個小方法可以復活它:將蔬菜或蘿蔔切片,再將之浸泡在冰水中約15分鐘至小時,不單可令菜葉「回春」,變得青綠、恢復光澤,浸菜過程亦釋出農藥及害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