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23 10:00:00

消暑食譜|綠豆湯解暑最有用! 4個煲綠豆湯小貼士+2款解暑綠豆湯食譜教學

分享:
大暑|綠豆湯解暑最有用! 4個煲綠豆湯小貼士+2款解暑綠豆湯食譜教學

大暑|綠豆湯解暑最有用! 4個煲綠豆湯小貼士+2款解暑綠豆湯食譜教學

當天氣特別炎熱,比起飲用冷飲,更加建議利用食療的方式解暑,而綠豆湯便是在各種消暑解暑方法中特別有效的方法。以下就教大家4個煲綠豆湯小貼士及2款解暑綠豆湯食譜教學,讓大家可以輕鬆渡過這個夏天!

綠豆湯小貼士|用過濾水煲

不同水質熬煮綠豆湯時,其顏色都會變得不同,蒸餾水可以保持顏色最綠且長期不變,其次便是過濾水、純淨水或礦泉水,常用的自來水熬煮綠豆湯的顏色變化則最大和最快。而不少香港家庭都有在家中裝入過濾系統,因此如果想綠豆湯的顏色保持綠豆的原色,建議可以用過濾水來煲湯。

不少香港家庭都會在家中安裝濾水器。 如果沒有的話,亦可以直接購買蒸餾水用來煲湯。 自來水會影響綠豆湯的效果。

綠豆湯小貼士|加入檸檬汁

酸鹼度會影響綠豆湯的顏色,因此可以加入幾檸檬汁來中和其酸鹼度,令綠豆湯的顏色可以保持鮮綠,同時讓人比較容易入口,最重要的是可以保留其清熱能力。

加入檸檬汁可以中和酸鹼度。 只需要幾滴即可。 可以直接使用市面上的檸檬汁。
Ad Block

綠豆湯小貼士|水滾後再放豆

在煲綠豆湯前不但要先將綠豆浸軟,同時需要保留綠豆衣,讓清熱的效果可以發揮最大。而煲湯的時候亦要等水滾才加入綠豆,之後繼續以小火煮8至10分鐘,便可以倒出綠豆湯當作綠豆水飲用。因為煲湯時融化的物質主要為綠豆衣的活性成分,所以湯的顏色仍然是碧綠色,而且氧化程度比較低,清熱的能力亦因而較強。

Ad Block
建議在水煲滾後才加入材料。 可以先用水煲煲好,再加入鍋中。 直接倒出飲用即可。

綠豆湯小貼士|熬湯時使用煲蓋

由於需要保留綠豆的綠豆衣才可以令清熱的效果充分地發揮,所以在煲湯的時候需要防止綠豆衣氧化。而綠豆衣本身就含有大量多酚類物質,只要接觸空氣就特別容易氧化,因此建議在煲湯的時候使用煲蓋,盡量減少綠豆和氧氣的接觸面積。

使用煲蓋可以減少綠豆與空氣的接觸。 建議使用玻璃煲蓋以方便觀察綠豆湯情況。 煮出來的綠豆湯顏色較為美觀。

綠豆湯食譜|綠豆百合蓮子湯

綠豆百合蓮子湯屬於綠豆湯中較為常見的一款,除了綠豆的清熱能力外,蓮子和百合同樣具有去火氣、解暑的作用,因此這三款食材一起製成綠豆湯便可以將清熱的能力最大化,特別適合夏天時解暑食用。

食材:綠豆 100克/蓮子 80克 
百合 50克/冰糖 適量 

做法:

1. 綠豆預先用清水浸泡30分鐘以上。
2. 蓮子去芯、百合洗淨備用。
3. 在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煮滾,轉小火後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煮40分鐘。
4. 煮好後放入冰糖,燜10分鐘後出鍋即可。

Ad Block
綠豆蓮子百合湯為夏日解暑必備。 加入薏仁可以增加去濕的作用。 加入雪耳可以增加甜味。

綠豆湯食譜|三豆湯

三豆湯顧名思義便是加入三種豆類,不但可以消除暑熱,還有利尿和排毒的作用,可以將暗瘡、粉刺等問題都解決。如果有濕氣重的問題,可以將紅豆換成赤小豆,火氣大的話亦可加入蓮子來增強綠豆湯去火氣的能力,讓消暑的效果增加。

食材:綠豆 50克/紅豆 50克
黑豆 50克/冰糖適量 

做法:

1. 將所有豆子洗淨,預先用清水浸泡30分鐘以上。
2. 在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煮滾,轉小火後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至豆煮爛即可。
3. 煮好後後加入冰糖調整口味即可。

三豆湯亦可以當作糖水飲用。 需要準備的材料十分簡單。 可以直接放入養生煲中熬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