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女生
2023-08-04 13:00:00

減肥平台期|減肥方法有誤體重持續不變?!認識真假「平台期」+4招突破法

分享:
減肥體重持續不變?!認識真假停滯期+4招突破法

減肥體重持續不變?!認識真假停滯期+4招突破法

不少人都在減肥期間遇到瓶頸位,即使進行飲食管理和做運動,體重都會在一段時間持續不變,一般稱這個時期為「平台期」。以下就讓大家認識真假平台及4招突破平台期的方法,讓大家不用因體重持續不變而感到懊惱!

Ad Block

減肥5個必經階段

減肥期間大致上可分成5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不同成果。
1.適應期:剛開始減肥的時候身體需要時間適應,因此這時候體重會慢慢開始有所改變。
2.減脂期:適應期後便進入減脂期,體重會減得比較快。
3.平台期:最難熬和最辛苦的時期,每個人的時間長短不一,體重會有一段時間持續不變。
4.收成期:渡過平台期後終於迎來減肥的「曙光」,這段時間體重和體脂每天都會變化。
5.脫敏期:體重會有3-6個月的記憶期,這段時間需要堅持減肥時的運動和飲食習慣,如果不想輕易復胖,就不要突然恢復正常飲食。

減肥|堅持着才能迎來收成期! 減肥平台期即2星期或以上體重都沒有改變,單單幾天的話並不是。

減肥平台期|真假平台期

減肥的時候,在調整飲食、運動和生活習慣後,體重便會開始下降,但下降到某個階段,體重便不再改變,當連續兩星期甚至更長時間內不再變化時,即代表身體開始出現減肥「平台期」。這是由於當身體適應飲食和運動習慣後,便會變成一種新的平衡狀態,不少人都會在減肥一個月後遇見這種情況,這是十分平常的事,因此不用過分擔心和氣餒,只要找到合適的方法改善狀況即可。而「假平台期」就是僅僅幾天的體重沒有改變,因此並非真正的平台期,那段時候切忌放棄、節食等,破壞身體的適應性。

減肥平台期|4招突破平台期

1. 切忌節食

不少人會因為平台期的來臨,為了令體重改變而進行節食。雖然平台期時開始節食在體重數字上看起來會有點改變,或許有一些效果,但之後便會發現並不持久。特別對於本身體重基數小的人來說,節食的話更會降低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之外,對於未來減肥亦有影響。因此真正想要突破減肥平台期的話,千萬不要採取節食或減少食量的方式進行。

減肥|除了體重外,亦可從腰圍、臀圍等身體部位的尺寸看出身體的變化。 減肥|減肥期間千萬不要節食! 減肥欺騙餐不代表可以大魚大肉,盡量避免燒肉、打邊爐等高卡路里的飲食。
Ad Block

4招突破減肥平台期|2 打破飲食規律

減肥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制定屬於自己的減肥飲食習慣和規律,但久而久之身體便會適應該規律,令減重出現平台期。因此想突破平台期的話,就要打破原有的飲食規律,讓身體重新適應。例如選擇早上比以前多吃,提高一天的代謝水平等。只有打破原有的飲食規律,身體才會從習慣中改變,體重亦會因而出現變化。

Ad Block
減肥餐單6大重點(am730製圖) 減肥餐單6大重點(am730製圖) 減肥餐單6大重點(am730製圖) 減肥餐單6大重點(am730製圖)

4招突破減肥平台期|3 改變食譜

一些較有規律的減肥人士,可能會制定每星期的減肥食譜,當出現平台期的時候,可以將食譜改變從而突破平台期。例如檢查食譜中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比例,提高蛋白質食物的攝入、減少碳水化合物吸收。另外可以每星期吃一次「欺騙餐」,滿足身體所需能量之外,亦可以令身體感覺到飲食習慣的改變,自己在減肥的時候也不會因為戒口而感到辛苦。

Ad Block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4招突破減肥平台期|4 打破運動規律

逃離自己的運動舒適區,挑戰一些更吃力的運動都有助突破減肥平台期!如果本身沒有運動的習慣,只進行飲食控制,那麼便要開始運動,可以簡單從慢跑、跳繩等開始。若果本身已經制定規律的運動習慣,那麼可以按運動的類型進行改變,例如只練習有氧運動的話,可加入肌入訓練;只做單一運動,則可豐富運動形式,改變強度或時間等,從而增加消耗脂肪的效率。若然每天的運動強度大,則建議減少運動量,改為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隔天進行,令身體不要太容易習慣,這樣對減重的效果更佳。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