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飲食
2024-01-10 13:11:00

農曆新年2024|大年初一不宜剪頭髮同行房? 赤口前30個注意事項!

分享:
新年禁忌2024 大年初一不宜剪頭髮同行房? 赤口前30個注意事項!(am730製圖)

新年禁忌2024 大年初一不宜剪頭髮同行房? 赤口前30個注意事項!(am730製圖)

2024年2月10日是龍年年初一,每到農曆新年的時候,不少長輩或父母都說過不許剪頭髮、洗頭髮、行房倒垃圾、掃地等新年禁忌或習俗。而其實農曆新年有著各種禁忌,一不小心可能會令整年都走霉運!以下就為大家整合了30個新年不建議做的事,進行新年裝飾時便需要特別留意!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新年禁忌-裝飾篇

1. 忌米缸清空

米缸內的米與財運相關,如果米缸清空即有錢財被清空的意思,屬於不詳之兆,建議盡量填滿米缸。

2. 忌亂貼「福」字

不少人都會將「福」字揮春倒轉貼,以寓意「福到」。但其實只有水缸、垃圾桶等地方適合將「福」字揮春倒轉貼,大門口貼「福」的話則務必正貼。

3. 忌年初一當日貼揮春

貼揮春的最佳時間應該在大年初一前完成,建議在在年廿八進行大掃除後,年廿九至年三十中午12點前完成。而舊的揮春需要先撕下來,不可以直接把新的貼上去,同時建議先從大門口的對聯開始貼起。

需要注意米缸在農曆新年前是否處於清空的狀態。 貼在大門口或大張的「福」字揮春都需要正貼。 建議在年三十中午12時前就完成貼揮春的工作。
Klook.com

新年禁忌-個人篇

1. 忌洗衣、洗頭

新年時最好奇的便是可否洗頭,而掌管財富的水神生日其實便在初一和初二,所以這兩天建議不要洗衣服和洗頭,以免財富都被洗掉!

2. 忌清掃

在過年期間倒垃圾、掃地等有把家中的財氣掃掉的傳說,而初六被稱作「送窮」日,即代表要送走窮鬼、舊日的貧窮困苦等來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傳統垃圾即為「窮氣」,因此不防待年初六時才清掃家中,將垃圾送走,「送窮出門」吧!

3. 年初一早餐忌吃粥

粥在過去屬窮人家才吃的食物,而年初一的早餐作為新年的第一餐,如果吃粥會有帶來厄運的意思,所以年初一的早餐需要吃得豐盛,寓意未來一年豐足富有。

4. 忌吃藥

新年吃藥有未來一整年都經常生病的意思,所以除了生病不得不吃外,一般補品、補藥也最好暫停一下。

5. 忌叫他人全名催人起床

相傳年初一如果叫人全名催人起床的話,對方一整年都會被催促做事情,所以即使要叫對方也應該以較好的態度,也不要叫對方全名。

6. 忌借錢

有指年初一借錢給別人,財產便會外流一整年,而年初一借別人的錢,則有一整年需靠外援的意思,無論哪一種都非「好意頭」。

7. 忌午睡

年初一睡午覺有讓整年都很懶情的意思,再加上客人到家裡拜年在睡午覺的話亦對人很失禮,所以盡量還是不要睡午覺。

年初一的時候盡量不要洗頭,以免把家中的財運沖走。 任何掃地、倒垃圾等活動都應該在初三前禁止。 新年期間即使生病亦不建議食粥,建議可以用清淡的麵食代替。

Ad Block

新年禁忌-個人篇

8. 忌穿黑白色為主色的衣服

黑或白色的衣服一般與喪服有關,而新年屬於喜慶日子,建議盡量避免穿着,改穿著紅色、黃色等色彩較為繽紛的衣服較佳。

9. 忌打破東西

新年打破東西會有一整年都破財的意思,對於做生意的人來說更是禁忌,若果真的不小心打破東西就要說「碎碎」平安,與「歲歲平安」同音來化解,並等到年初五的「破五日」才丟掉。

10. 忌出入醫院

如果不是有緊急情況或在醫院工作的話,新年時應該避免出入醫院,以免讓一整年都被疾病纏身。

11. 忌穿破爛衣服

不少人在新年都會穿著新衣服,寓意去舊迎新。但如果沒有新衣服亦應盡量避免穿著破爛衣服,避免帶來霉運。

12. 忌殺生

新年殺生有帶來血光之災、得罪神明的意思,因此建議盡量預早準備餸菜,或可以吃齋菜來避免殺生。

13. 忌被偷東西

雖然無論何事都要盡量避免被別人偷東西,但在新年被偷東西更有未來一年的錢財都被偷光的意思,因此在新年時需要特別注意。

14.忌說不吉利字眼/髒話

正所謂禍從口出,新年時需要注意使用的字眼,「死」、「四」等不吉利字眼或髒話等都不應使用,以免得罪神明。

新年建議穿着帶有喜慶感的紅色衣服。 如果不慎打破東西,就要說與「歲歲平安」同音的「碎碎」平安來化解。 由於年初一切忌殺生,因此不少人都會選擇食齋菜。
Ad Block

新年禁忌-家庭篇

1. 忌打罵小孩/爭吵

新年時應避免打罵小孩和爭吵,以免來年不利,家中爭吵不休。

2. 年初一忌回娘家

如果嫁出去的女兒在新年第一天回娘家,便有把娘家吃窮的意思,所以大部分女兒都會在年初二才回娘家,年初一則在婆家幫忙奉茶服侍。不過近年不少人也不按習俗,認為只要能盡孝即可。

Ad Block
新年期間建議和睦共處,家和萬事興。 小朋友哭喊亦有影響家中運程的意思。 通常年初二吃開年飯的時候才會回娘家。
Klook.com

新年禁忌-拜年篇

1.忌跟仍在睡覺的人拜年

傳說年初一時若果仍在睡覺的人拜年,對方一整年都會在病床中。 所以對方還在睡夢的時候就不要跟對方拜年,等對方起床再拜年也不遲。

2.不可空手回娘家拜年

一般出嫁後的女兒都會在年初二回家,而回家拜年的時候,女兒必須帶上賀禮,不可空手回家,送禮亦需雙數,以防單數有婚變、單身等不吉利之意。而女兒回娘家也不可午睡,以免整年都變得懶惰。

3.初三不拜年

年初三為「赤口」,容易有口舌之爭,所以通常都不會拜年、外出或宴客,而是留在家中與家人簡單地渡過。

不可以與仍然在床上睡覺的人拜年。 回娘家拜年時,建議贈送雙數的賀禮。 初三為赤口易起口角,建議留在家中簡單與家人渡過。

新年禁忌-日子篇

1. 初四忌出遠門

雖然年初四屬大部分上班族需要重新上班的日子,更有「初四咁嘅樣」的形容,但其實年初四是女媧創世神話的「羊日」,即常說的「三羊(陽)」開泰,屬恭迎灶神回歸民間的日子。而在當天由於有著「接神」的習俗,灶王爺與家神會回來守護家人,所以當日忌出遠門,不宜外出。

2. 初五忌動土

大部分新年禁忌都可在年初五解除,這是由於初五也被稱作「破五」,在這一天商家也會擇定吉時,鳴炮祭神,以求開張大吉。而初五更屬財神的生日,相傳人們要在這天大排宴席、燃放鞭炮等來迎接財神到來,所以不少店家也選擇在初五啟市,歡迎財神到來。但在初五當天就禁止動土,否則有可能會有災害發生。

3. 初七忌教訓小孩

年初七即是「人日」,代表人人生日,屬全家喜慶的日子,所以家長不宜在當日教訓孩子。而初七同時是「七煞日」,許多事情都不宜在這天進行,特別應避免外出遠行,以免發生意外。

4. 初八忌用針線

初八為「順星節」,屬於一個可以預知一年運氣的節日,同時也屬豐收之日,所以當日適宜放生,以表達好生之德。而年初八更是「蠶過年」的日子,所以婦女不能使用針線。

5. 初九忌曬衣服

傳說年初九為玉皇大帝的生日,也有人稱之為「過小年」,因此生肖犯太歲的人可在當日到廟中「攝太歲」。而在當日就忌曬衣服,尤其是內衣褲,以表示對玉皇大帝的尊重,否則便是對天公不恭,將會受到指責。

6. 初十忌搬動石頭

初十為石頭生日,因此當日忌搬動石頭和打磨石器等。而初十亦有賀老鼠嫁女的意思,所以人們會在當日掛花燈,稱為「添丁燈」。

Ad Block
初八的時候忌用針線,若有衣服需要修補需要留到另一天。 初九不適宜曬衣服。 不少店舖都會選擇在初五啟市。
Klook.com

新年禁忌-剪頭髮及行房?

29. 正月不宜剪頭髮

剪頭髮少不了剪刀,在傳統而言剪刀是利器,有破財或破運氣的意思,即「剪斷財路」,因此一般不建議在正月即初一至十五內剪頭髮。想享受一個清爽的農曆,建議在新年前去理髮。

30. 行房

行房在初一至初三都不建議,因為按古人說話,初一這樣做有機會令陰陽不調及傷元氣。而古時初二要兩夫妻一同返娘家,需要體力勞動,因此同樣不建議行房,保留體力。初三為赤口,容易爭執,因此不要行房免傷和氣。所以初四是農曆新年日子中,最早適應行房的日子。

新年禁忌-初一、初二、初三都不宜行房。(資料圖片) 新年禁忌-新年正月都不建議剪頭髮,建議在農曆新年前速速解決。(資料圖片)
Ad Block

問:2024年龍年年初一是那一日?

答:2024年2月10日是年初一。詳情按此

問:年初一拜年有甚麼禁忌

答:年初一是不可回娘家拜年,亦不可以穿黑色衫褲,最好是穿上紅色衣服詳情按此

問:為甚麼初三不拜年

答:年初三為「赤口」,容易有口舌之爭,所以通常都不會拜年、外出或宴客,而是留在家中與家人簡單地渡過。詳情按此

大年初一不宜剪頭髮同行房? 赤口前30個注意事項!

大年初一不宜剪頭髮同行房? 赤口前30個注意事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