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23-08-17 13:20:00

蒟蒻是什麼做的?盤點蒟蒻食品 簡易泰式涼拌蒟蒻麵食譜

分享:
蒟蒻|蒟蒻是什麼做的?盤點蒟蒻食品 簡易泰式涼拌蒟蒻麵食譜

蒟蒻|蒟蒻是什麼做的?盤點蒟蒻食品 簡易泰式涼拌蒟蒻麵食譜

留意減肥資訊,總會看到有人推介吃低熱量和低卡路里的蒟蒻麵。蒟蒻麵爽口彈牙,容易配搭不同醬汁和食材,加上吸水能力強,能增加飽腹感,所以不少減肥中的人士都喜歡吃蒟蒻麵。不過你又是否知道蒟蒻其實是甚麼呢?今次一於向大家介紹一下蒟蒻的起源,盤點各地最人氣的蒟蒻食品,以及分享美味又低卡路里的簡易蒟蒻食譜吧!

日式蒟蒻料理。(網絡圖片) 蒟蒻口感獨特。(網絡圖片) 蒟蒻麵。(網絡圖片)

蒟蒻是甚麼?

其實蒟蒻即是魔芋,只是叫法不同。蒟蒻的英文及學名是Amorphophallus konjac,品種是天南星科魔芋屬,屬於塊莖草本植物,主要種植在中國、日本、印度和斯里蘭卡等地區,在台灣的台東和埔里亦有生產,為熱帶地區的植物。有些人會誤解蒟蒻是近年才興起的減肥食品,但其實早在中國古代晉朝,就已經有古書記載蒟蒻為草藥之一,另外在日本的飲食文化中,蒟蒻料理的歷史亦源遠流長。雖然蒟蒻是植物,但由於本身具有大量的草酸,帶有毒性,因此不可以直接生吃,需要經過清洗、磨碎、煮熟等多重加工步驟,成為坊間食材店買到的包裝蒟蒻,才可安全食用。

蒟蒻即是魔芋,品種是天南星科魔芋屬,屬於塊莖草本植物。(網絡圖片) 蒟蒻是植物,但由於本身具有大量的草酸,帶有毒性,因此不可以直接生吃。(網絡圖片)

盤點各地蒟蒻食品

蒟蒻由於本身味道較淡,而且富有口感,可以製成各種風味的食物,加上是素食,所以菜式更加千變萬化。在日本,就有蒟蒻麵、蒟蒻凍、蒟蒻刺身和很受香港人歡迎的水果口味的蒟蒻啫喱,另外在香濃的關東煮中,也經常出現蒟蒻的蹤影。還有,近年也有不少韓國品牌推出標榜減肥是可以享用的蒟蒻杯麵,同樣受歡迎。回到香港,素食店也經常用蒟蒻入饌,製作成美味又特別的素菜,例如素三文魚壽司、素豉椒炒魷魚等,很有創意。

Ad Block
在香濃的關東煮中,也經常出現蒟蒻的蹤影。(網絡圖片) 素食店也經常用蒟蒻入饌,製作成美味又特別的素菜,例如素三文魚壽司。(網絡圖片) 多啦A夢也有一款叫翻譯蒟蒻的法寶,吃過後可以掌握不同的語言。(網絡圖片) 水果口味的蒟蒻啫喱(網絡圖片)

泰式涼拌蒟蒻麵食譜

如果想在家中做出美味的蒟蒻料理,其實簡單配合香口滋味的醬汁已經可以很美味。今次教大家做一道泰式涼拌蒟蒻麵,酸辣開胃,廚房新手都可以輕鬆完成。

蒟蒻麵食譜:

蒟蒻麵 一包
檸檬汁 1湯匙
魚露 1湯匙
糖 1茶匙
生抽 半湯匙
蒜頭 半個
辣椒 適量
車厘茄 4粒
青瓜 半條
花生 適量

Ad Block
泰式涼拌蒟蒻麵。(網絡圖片)

泰式涼拌蒟蒻麵。(網絡圖片)

蒟蒻麵步驟:

1.先用滾水將蒟蒻麵煲煮3至4分鐘,然後用冰水冰鎮備用。
2.蒜頭切成蒜蓉;辣椒、車厘茄切片;青瓜切絲。
3.最後將全部調味料混合,加入蒜蓉、辣椒、車厘茄和蒟蒻麵,攪拌後按喜好加入花生,即可享用。

減肥︱穩定胰島素助減重(am730製圖) 減肥︱穩定胰島素助減重(am730製圖) 減肥︱穩定胰島素助減重(am730製圖) 減肥︱穩定胰島素助減重(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