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7-11-01 14:00:00

台灣 台東縣 體驗原住民 「叢林的法則」

分享:

好山好水的台東,也包含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台東縣延平鄉是「布農族」據點,他們大力推動當地旅遊業,遊客可隨族民走入深山探險、體驗他們的唱遊祀奉風俗,真正學習「叢林的法則」!
文、圖:李兆祥(www.facebook.com/what.angus.sees)
鳴謝:台灣觀光局、台東縣政府、中華航空
布農族部落在延平鄉設有一個「烏尼囊工作坊」,「烏尼囊」在布農族土語,是指「祝福」、「感謝」之意。工作坊創辦人胡明智和王美華夫婦是布農族,在他鄉生活多時再回來,見到布農族傳統正日漸流逝,為了文化傳承也為了振興當地經濟,就回來家鄉開設工作坊。


上山狩獵和射箭
坐上工作坊的專用車到達永陵山山腰上,族人便開始介紹狩獵前的供奉儀式——把自家種植和釀造的玉米、小米酒作供品,放在山神的石碑前進行儀式,以求得到豐盛收穫。儀式完畢,隨族人入到山林步道「獸徑廊道」,沿路上向大家解釋台風樹、黃藤這類本植物的生態和用途,展示野山羊遺下的足跡,又敎大用簡單的陷阱活擒小動物的方法。之後族人大叫「去狩獵山豬囉」……原來,是叢林中竪起野豬肖像的箭靶,再教我們以傳統族民弓箭射靶。

Ad Block


攀繩登峰為美景
看似步調悠閒吧?原來族人已準備了較斜的山路,讓我們拉着繩索攀爬到山頂……終於來工作坊的一大據點「天馬行空觀景平台」。汗流浹背上到來的獎賞,除了有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的花東縱谷美景,就是原住民的美食烤山豬肉和竹筒茶!
返回山下的工作坊,除了原住民美食讓大家大飽口福,更有一個有趣的飯後活動──大夥兒在部落的神木「茄苳樹」前,玩玩部族傳統歌謠玩意:祝禱的「八部合音」、可以作battle用的「報戰功」,族民生鬼的性格可以由此體驗得到。

Ad Block


 

Info
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
網址:www.facebook.com/uninang.taluhan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在香港出生或1983年後曾到過台灣,可在網上免費自行申請簽證;如申請落地簽證須付300元新台幣,查詢:www.immigration.gov.tw
機票:乘中華航空來回香港及高雄,機票由$1,275起,訂票:www.china-airlines.com/hk/zh 。到達高雄後轉乘火車到台東。
住宿:台東GAYA度假酒店,雙人房每晚約$1,420起,查詢:www.gaya-hotels.com
電話:886 933 495 730(到訪須提前預約)

我們一群都市人射傳統族人用的弓箭,少不免會雞手鴨腳。 野豬下顎骨掛在樹上,掛得愈多就愈能得山神護蔭。 原住民眼中,山中任何植物都是寶,有食用或藥用之效。 報戰功這遊戲,是一邊喝小米酒一邊唱出自己值得炫耀的事。 古樹下來個八部合音,讓神明可以聽到大家的祀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