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05-21 14:00:00

澎湖 篤行十村

分享:
潘安邦故居後園硓石牆上,置有童年潘安邦與外婆的塑像。

潘安邦故居後園硓石牆上,置有童年潘安邦與外婆的塑像。

夾在台灣嘉義與金門之間的澎湖群島,不單擁有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更是昔日東亞航運與軍事要衝。澎湖本島西南側,就有一條寧靜眷村——「篤行十村」,原是防衛司令部的家眷宿舍,因為出了兩位殿堂歌手而為人認識,現在改造成文創園區,儼如台北信義的四四南村。

文、圖:莫迪思 鳴謝: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台灣觀光局、中華航空(香港)分公司

 

錯綜複雜的巷弄間,除了紀念館,還有文青Cafe和文創旅館。

錯綜複雜的巷弄間,除了紀念館,還有文青Cafe和文創旅館。

見證澎湖歷史
「篤行十村」位於馬公港西南側,舊名金龜頭,日據時期原為澎湖司令部和炮兵部隊宿舍,二戰後變成台灣防衛司令部軍的家眷宿舍,取名「篤行十村」,為澎湖最古老的眷村。已登錄為歷史建築,丟空的房舍仍保存完整,包含3棟日式原木屋及多棟水泥磚造建築,現在改造成文創園區,錯綜複雜的巷弄間,有紀念館、文青小店和旅館,斑駁的牆身,訴說澎湖的歷史。


沒有煙抽的張雨生
靠近村入口,可找到台灣已故創作人兼歌手張雨生的故居,孕育經典名作《沒有煙抽的日子》,內部並未大幅度改建,展出張的珍貴照片、家書、創作手稿等,很多展品都由家屬、歌迷提供。話說澎湖少雨,但張雨生出生時卻連續下了幾天雨,張爸爸於是把他取名為「雨生」。


澎湖灣的潘安邦
另一位篤行十村名人,是《外婆的澎湖灣》的主唱潘安邦,香港人未必聽過,但紅遍全台灣以至海峽兩岸,家傳戶曉如鄧麗君。紀念館由潘老家改建,座落眷村後方的金龍頭海邊,屋外種滿參天老樹,後園還豎有童年潘安邦與外婆塑像,細訴婆孫間深厚的感情。

 

寧靜的老眷村,常見傭懶的貓咪在曬太陽。

寧靜的老眷村,常見傭懶的貓咪在曬太陽。

INFO

篤行十村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新復路二巷22號
交通:馬公港步行只10分鐘。
簽證:香港出生或曾訪台,可於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
網址:https://nas.immigration.gov.tw/
匯率:港元$1 =新台幣$3.8
航班資料:可從台北、高雄或台中轉機,高雄至澎湖航程約40分鐘,華信航空來回機票約$1,200。網址:www.mandarin-airlines.com/

潘安邦老家保存完好,屋外庭園種滿老樹。 張雨生故居已改建成紀念館,展出大量張的照片和家書。 村內仍保留3棟日式原木屋,包括資訊服務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