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10-16 14:00:00

道東湖光山色與傳說中的幌舞駅

分享:
位於高山的屈斜路湖,一望無際,吸引情侶與一家大小。

位於高山的屈斜路湖,一望無際,吸引情侶與一家大小。

北海道東部的大自然資源十分豐富,怡人的湖光山色最為吸引。自駕遊當然最方便,但懂得運用鐵路與巴士網絡,也一樣玩得暢快。三日兩夜可以樂遊本文介紹的屈斜路湖、砂湯,以及令人不禁大「嘩」一聲的摩周湖,還可造訪經典電影《鉄道員》的幌舞駅,親臨已故日本知名演員高倉健及廣末涼子近二十年前實地拍攝這部感人作品的車站,懷念不已。
文、圖:Timothy (https://timothyfan.blogspot.hk )

鳴謝:日本國家旅遊局(JNTO)  www.welcome2japan.hk

《鉄道員》一片用過的列車及食堂,仍保留成為小片場。

《鉄道員》一片用過的列車及食堂,仍保留成為小片場。

川湯溫泉作中心
暢玩東西兩面景點

川湯溫泉是一個很美麗寧靜的溫泉區。大清早八時許,筆者甫出JR川湯溫泉駅,即被帶歐陸小鎮式的山景及街景吸引,街上幾乎見不到人﹔乘搭巴士先到下榻的「川湯第一飯店忍東」放下行李。沿途,可愛、帶帽及穿著整齊的日本小女孩上車,原來搭數個站到學校上課,開始學習新一天。這種小鎮及日本民生風情,至吸引筆者。

在飯店忍東對出,就可坐每個小時約一班的巴士周遊屈斜路湖、摩周湖、硫磺山等多個必遊景點。上車後可向司機買兩日券,無限次乘搭,較為划算。不需15分鐘便抵達日本最大的火山口湖——屈斜路湖。這個位於高山的蔚藍大湖,一望無際。在東側湖岸的湖畔,有一名為「砂湯」的著名景點,是挖掘沙灘即會湧出溫泉,因此名為「砂湯」。造訪當天,有不少一家大小來玩沙,及在圍上小木板、大約8呎乘8呎的小溫泉「砂湯」內浸腳;也有少數人租艇遊湖,十分逍遙。這裡另一吸引點是可租賃露營帳篷,在湖畔過夜。筆者見一些老外情侶及日本年輕少女便在帳篷外煮食,享受郊遊樂。

在屈斜路湖畔的日式食店吃過午餐後,乘搭巴士到另一閑靜美景——和琴半島,是由沙洲連接的火山半島,周遭與天然森林組成。這裡遊人稀少,只有數間紀念品店及一所遊客中心,亦有露營場地,是喜歡遠離塵世及作二日郊野遊的上佳之地。

之後,筆者乘搭下一班巴士回到川湯溫泉駅附近的另一人氣景點——硫磺山。遠眺硫磺山,有點像美國西部沙漠的感覺。氣勢磅礡,在山坡與山坡間冒出淡黃色的水蒸氣。走近,硫磺味也不太濃烈,但因這種由火山運動造成的生態實在難得一見,感覺特別,成為打卡的熱點。


Info:川湯第一飯店忍東 網址:www.kawayu.co.jp


摩周湖壯觀美麗 名不虛傳
第二天大清早,離開住宿了一晚的日式溫泉飯店後,啟程前往摩周湖。最教筆者意外和感恩的是搭巴士返抵JR川湯溫泉駅後,跟巴士司機隨便提起會到摩周湖遊覽,友善好客的他竟跟溫泉駅的女站員商量,然後提議筆者改乘摩周湖巴士而不用坐JR,一樣可到摩周湖第一展望台,在慢慢觀賞五十多分鐘後,坐另一巴士到JR摩周駅,並坐免費的Jumbo Taxi遊900草原及道之駅。這巴士行程確實較筆者原計劃的搭乘鐵路優勝得多﹔除可節省交通時間外,還可欣賞到摩周湖一帶的更多美景。這經歷令筆者切身體會日本人樂於助人及積極推廣旅遊的優點。

坐摩周湖巴士一路上山到摩周湖第一展望台,車程大約半小時。沿路在藍天白雲陪伴下,欣賞視野廣闊的阿寒國立公園,心情倍覺舒暢。不久,向左邊望,突見到一大片藍色的摩周湖,喜悅下真的「嘩」了一聲,實在壯觀美麗。摩周湖以湖水清澈而世界知名,僅次於俄羅斯的貝加爾湖。「摩周」則來自於原住民阿伊努人的詞語「mas-un」,意思是「有海鷗」。

摩周湖是大約七千年前火山噴發後形成的火山湖,因位於高山之上,是視野廣闊的絕景。若有時間,沿山路作深度遊,或抵達第三展望台,一定更會看到摩周之美。

 

摩周湖以湖水清澈而聞名世界,僅次於俄羅斯的貝加爾湖。

摩周湖以湖水清澈而聞名世界,僅次於俄羅斯的貝加爾湖。

幌舞駅 回味光影 體味現實
由日本資深導演降旗康男改編暢銷小說,高倉健及廣末涼子分別演父女的《鉄道員》於1999年公映,寫鐵道員忠於工作的情操,深刻打動不少觀眾而成為廣受歡迎的電影。筆者多年前看過,得悉故事背景的幌舞駅實質是現實的幾寅駅,便一直想慕名而來。電影令這偏遠及人口極少的幾寅駅聲名鵲起,成為影迷朝聖熱點。當天恰巧遇上颱風第20號吹襲北海道,從新得駅到幾寅駅的接駁巴士停駛,不得不改乘的士到達幾寅駅旁邊的旅籠屋小旅館。在風雨下,坐了40分鐘的士、花了約九千日圓,卻著實是一個難得又難忘的經驗。

為了要在入黑前趕抵已訂兩晚的小旅館,然後拜訪幌舞駅,也是值得。幌舞駅是一家小屋,分候車小室及現改為展覽室兩部分,候車小室的其中一個特色是24小時均開放,讓人參觀及在內休息﹔展覽室則至下午5點關門,內展出《鉄道員》一片內的家居及拍攝時的劇照、花絮等幕後情況和電影海報、重要演員及幕後人員的親筆簽名等,當然少不了高倉健在戲內穿著的鉄道員制服及一些電影片段。
幌舞駅面積不大,但布置細心、精緻,有數幅列車的時刻表,很有家居式車站味,筆者在兩天內不同時段參觀數次,慢慢體味。

幌舞駅外,有數個場景是電影拍攝時興建的房屋、商店及理髮店,還有電影用過的小列車,現全部保留下來,成為一個小片場般。喜歡《鉄道員》的影迷,值得親臨看看。而旅籠屋小旅館的老闆當年更在片中的眾鐵道員中,客串一角﹔旅館內還掛著他在戲內與高倉健的合照,成為美好回憶。


Info:旅籠屋小旅館暨餐廳 網址:http://nanputei.wixsite.com/nanputei2

綠油油的900草原,叫人忘記一切城市繁囂。 硫磺山是世界少數會冒出硫磺的火山生態地,故吸引無數遊客拜訪。 孩童們在「砂湯」用溫泉泡腳,親親大自然。 旅籠屋小旅館的老闆川村勝彥當年曾在片中客串一角。 高倉健穿過的鉄道員制服,是懷念已逝世的他的重要紀念衣物。 幌舞駅面積雖小,但滿載影迷及無數日本人的集體回憶。 幌舞駅內的展覽廳,是影迷緬懷《鉄道員》電影及高倉健的天地。 幌舞駅內的候車小室,不時有中學生來休息,頗為特別。 從900草原的眺望台可360度環顧四周美麗草原。 和琴半島有露營場地供野外過夜,享受郊野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