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2-05-20 04:31:04
日報

智慧生活|數位對映 實踐智慧城市藍圖 AECOM:始於基建

分享:
東涌

東涌新市鎮發展預想圖。 (資料圖片)

探究殖民時代界石的熱潮,揭示香港的百載演變。前人透過豎立界石為土地劃界,為往後發展奠基。城市規劃並非等於浩大工程,AECOM亞洲數碼團隊負責人黎文傑Thomson指出,「試想像自己社區的街燈數量、行車道路建多寬、交通燈亮多久等,是靠甚麼來釐定?樓宇建多高、哪裡需要公園與街市等,是怎樣衡量?規劃始於大家足下的基礎建設,跟生活息息相關。」而他所提倡的數位對映(Digital Twin)技術,透過科技協助基建,正是未來城市規劃的新助力。

Ad Block
AECOM

AECOM亞洲數碼團隊負責人黎文傑Thomson。

基建規劃  非隨口噏

新聞時有提及的香港城市規劃項目,例如北部都會區、躍動港島南等,Thomson稱要實踐這些未來城市藍圖,並非由某官員或發展商信口開河,將某地區配套全盤照抄而成。「到底要如何發展,是需要由基建顧問服務企業,事前進行詳細土地勘察、地貌研究與環境評估。」接著還有鋪設水電氣管道、機電裝置與渠務工程,為土地提供必須的基礎建設,才落實土地應用的劃分,「還要對未來社區發展進行預測,如推算人口密度、交流運輸流量、社區設施及分布、部署綠化帶與休憩空間等,才輪到發展及承建商登場,開展建設施工階段。」他表示城規非「rocket science」般深不可測,並舉例其中一項最貼近民生的例子,便是交通燈。「透過裝設於路旁的閉路電視和物聯網感測裝置,收集路況使用類別等數據,再經過分析車輛和行人流量,才決定過路燈的閃爍時間及間距。」

另外,政府對數碼城市發展愈趨重視,也要為體現綠色規劃加入減碳元素,故決策過程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Thomson補充,「例如可節省能源的智慧街燈、傷健人士用的友善設施,甚至電動車用充電站及其配電系統等。」他笑言大眾可以將城市規劃,理解成電腦遊戲《模擬城市》(Sim City)一樣,而AECOM正是提供基礎設施全方位綜合服務的業界先驅。

數位對映

數位對映是指運用三維空間數據,將現實環境以高像真度的立體虛擬模型呈現出來。 (上海街618號)

數位對映  預測推演

城市規劃不僅用於土地開發,也應用在舊區重建。在遊戲世界裡當然能隨意開拓和改劃用地,惟現實環境卻不能。Thomson解釋,「例如拆樓,大家可以在《Sim City》不斷嘗試,但現實世界不容許你為重建試驗而胡亂清拆。」因此近年AECOM積極推動數位對映技術,借助業界從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中,產生成熟的三維空間數據,將現實環境以高像真度的立體虛擬模型呈現出來。「籠統而言就是將城市整體數碼化,並整合氣候、地理資訊等變數,透過AI推演不同的城市變化。」他指出數位對映的好處,便是毋須擔心影響現實環境下,預先在模型進行施工預測,從而減低規劃失誤,在舊區重建項目具重要意義。現時相關技術已在政府部門應用,「如在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發展計劃中,便採用了我們研發的『統一建築信息模擬以融合地理資訊系統』,能夠預演社區規劃後的面貌,如加入日照分析,推算採光或遮光區域、景觀會否阻擋等。」他表示建構綠色城市加入潔淨能源考慮,系統能協助發展商裝設太陽能儲電板的布局。

數位對映除了協助基建規劃外,還能作物業管理智能化。Thomson以市建局重建活化項目「上海街618號」為例說明,「利用數位對映技術將物業複製,配合裝設在建築物周圍的物聯網感知器,如人流探測、溫度、濕度等數據實時回傳,並且在虛擬模型產生回饋。」他指這套「數碼孿生——BIM設施管理系統」,可讓物管人員透過控制面板及模型反應,遠端監察商場運作,「如留意部分樓層人流較少時,可微調冷氣溫度;某層洗手間濕度上升時,才啟動抽風系統等,長遠減低耗電並提升管理效率。」他補充。

粉嶺北

應用於粉嶺北發展的系統,能加入日照分析來推算採光和遮光區域。

BIM系統

「上海街618號」為例,透過實時回傳物聯網資訊,對模型產生回饋,該BIM系統能協助物管營運。

東涌

東涌東的「生態海岸線」,為海洋生物創建宜居環境之餘,也為居民帶來休憩地方。

東涌生態海岸線  平衡人與自然

興建新市鎮時,難免會改變自然環境地貌,大眾一般只看到規劃所帶來的代價,卻不知新建設能確保生物多樣性,讓城市環境與自然生態更和諧共融。例如東涌新市鎮擴展項目裡,AECOM於東涌東設計及興建全港首條「生態海岸線」。Thomson分享道,「建造海堤用來保護海岸,而引入生態元素就是要為海洋生物創建宜居環境。」透過特別的不規則密鋪,放置「生態水立方」,既可令海藻、貝類等依附繁衍,製造誘因讓魚螺蟹棲息,居民也能走進海岸線與自然互動。

展望未來,AECOM響應香港建設藍圖所提出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及「三維數碼地圖」。Thomson表示長遠而言希望政府和業界能開放建築數據使用,以提升整體建設效率及確保永續發展,AECOM正好擔當牽頭角色,實踐智慧城市。

網址:https://aecom.com/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