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8-06-27 06:00:00

返工例遲,有理無理?

分享:

「遲到好過無到」這句話大家絕對不會感到陌生,但不少打工仔均認為,若然只是「小遲」兩、三分鐘,其實無傷大雅;甚至有人會認為,每日OT的時間肯定遠超遲到的時間,若要每分每秒都清楚計算,「道理」一定在自己那邊。人人都試過返工遲到,你又認為你提出的理由合不合理?

 

畢業後踏入職場數年的阿濠,輾轉換了兩到三份工作,但每份工作都是被裁收場,而原因每次亦一樣,就是沒有準時上班。根據打卡記錄顯示,阿濠每天遲到的時間由數分鐘至半小時不等,一個月累計起來便遲到約4至5個小時,情況一點也不容忽視。主管曾問阿濠遲到的原因,阿濠卻自恃有理回應稱:「無特別原因,就是遲了些出門,結果走了一班巴士。」主管追問為何不預早一點時間出門,阿濠答道:「只是遲到一會兒,何需這樣執著,要扣勤工隨便扣吧,我不在意。」

阿濠絕對不是唯一習慣遲到的打工仔,事實上不少網民都跟阿濠一樣毫不在意。有網民說:「日日遲成個鐘,同事仲勁,瞓到完全唔知醒......期間冇人搵到佢,包括老細」;亦有網民不諱言:「真係未試過準時,我心態就係總之我收工前做得晒啲嘢俾你就得啦。」不過,亦有網民不屑遲到的行徑直言:「遲到仲好意思講出口,準時返工係應份㗎,遲一分鐘都係遲呀,人哋無出糧俾你呀?」但言論隨即惹來其他網民揶揄:「所以準時收工都係應份。」

若遲到已成習慣,如何將影響減到最低是重要的後續工作。首先,遲到已是不變的事實,而且遲到怎說也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切忌再亂編一些引致遲到的藉口,因為不論藉口再冠冕堂皇,也不能成為一個開脫的理由,而且遲到的責任總在自己身上;加上亂編藉口也破壞自己的誠信,一旦被踢爆只會令管理層更加失望。其次,應逐漸將遲到的頻率減少,否則持續挑戰公司要求員工守時的底線,對任何打工仔來說,都絕對沒有好處。

專業國際禮儀顧問協會主席梁迦傑博士認為,不論是平日上班抑或是出席商務會議,都不應養成遲到的習慣,而守時亦是尊重公司規則的表現。梁指,打工仔應該早5至10分鐘回到公司,而出席會議則應早15分鐘到場,但過早到場亦不合適。至於若因天氣因素或交通問題導致遲到,梁建議應預早一點通知公司或客人,「給人有交帶的感覺」,不應留待最後一分鐘,才匆匆交代遲到的消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