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02 14:52:29

香港學校│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 利用探索式學習 令學生對知識融會貫通 校長認為面試不要給孩子過多壓力

分享:
學生主動與校長吳慶蓮合照。

學生主動與校長吳慶蓮合照。

校長吳慶蓮指,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的抱負,希望學校是一間具前瞻性、富啟發性、成就超卓的學習園地,學生、教師及家長,一起追求卓越及積極求知的樂趣和成果。另外,學校以學生為本,實踐「全人教育」,重視思維與潛能發展,以及正確世界觀建立;學生在愉快和關愛的環境下,品學並進,穩健成長。 圖:蘇文傑 文:袁雅婷

探索式學習主動探究

吳校長稱,課程的設計及對學生的關顧,都是基於尊重每個小朋友的個人特質,而且透過3年學習,幼兒能將個人潛質及優勢發揮得最好,同時打開他們潛藏特質,在重要的啟蒙階段,幫助小朋友作各方面嘗試。

她續指,學校教學方案並不單一,因為很多學習模式都可以在學生學習過程中應用,例如學習數學可能真的要不斷重複練習,才能理解。所以有很多不同學習方法,會放進小朋友每天學習歷程中,不過探索式是最主幹學習方法,因為可使小朋友成為主動學習者,這是最有成效方式。

利用思維導圖作出分析

還有學校需要學生提交思維導圖(Mind Map)作為學習成果。通過mind map圖文記錄,可反映他們對主題的認識,校方會隨他們的能力,讓他選擇畫圖或用文字紀錄。學生選擇哪種方式提交mind map,都要先在腦海篩選剛看過甚麼,分析屬於那一類,最後認為合適才會寫入mind map中,對學生學習有益處。吳校長更指,探索過程需要多種活動,包括參觀、觀察、實驗或者圖書閱讀,亦會有小組討論等。如果看過小朋友的mind map,就會知道每個學生的學習成效,又可分析到他們的能力及興趣,亦反映出他們學習了甚麼,這才是mind map最精彩的地方。

思維導圖使學習變得立體

例如之前教授了關於中國的單元,他們的mind map可以反映出來,看到在學習主題前,mind map中只分類提及熊貓及麵食等簡單概念。學習主題後有學生的mind map令她印象深刻,學生將它分類成食物,有包點、麵食、米、粉;另一條線拉下來的是四大發明;跟著就是文字,下面顯示就是他的名字,而名字上面有象形文字。

當學生經過探索式學習,學習變得更立體,並不是只記著片面的知識,是很多他感興趣的元素都會被留意到,並讓他們整理成清晰的概念。如果每一個單元都可以這樣帶動,用這個心態學習,其實可以很通達,因為所有概念都可以用同一個想法貫穿。吳校長相信,這就是教學精彩的地方。

學生經過參觀、觀察、實驗或到圖書閱讀等探索活動後,再用mind map反映學習結果。 學生經過參觀、觀察、實驗或到圖書閱讀等探索活動後,再用mind map反映學習結果。 學生經過參觀、觀察、實驗或到圖書閱讀等探索活動後,再用mind map反映學習結果。

配合發展趨勢 培養成長型心態學生

該校更經常需要配合發展,將教學策略及方向轉變。吳校長解釋,課程設計必須具備一定前瞻性,例如廿一世紀學習者需要的素質——解難、溝通、合作、語言,校方一直不斷給予學生這些機會與栽培,這些都印證學校前行的方向,效果非常理想。最近例子是「成長型心態」教育,現在很多教學人員都在想怎樣將固化型思想,變為成長型思維的人,其實不只是小朋友需要學,所有人都應該向這個方向進化,學校在兩年前已經進行「I can do it」這個方向,吳校長認為,這個自我評量很明確,現在學校的敏銳性亦很高。

專屬外語老師 教授兩文三語

學校每天都會採用兩文三語教學,3種語言在課堂中穿插,同時會用相同主題帶動,即是說學習不同語言時,會同時應對在同一主題上。校方設計了很多theme book,使無論粵語、英文、普通話學習,都有相應主題詞彙需要學生銘記,從中他們能從兩文三語方面,深化了解相關對話用語。而且學校更有專屬外語老師每日跟進學生進度,以免他們的語文表現被落後他人。

升小及成長優勢

在升學方面,作為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該校的學生會優先被啟思小學面見,每年都有很大部份畢業生能夠升讀啟思小學。還有,連貫教育理念的啟思中學,吳校長認為,這樣幼、小、中升是非常理想的學習階梯。

她更表示,經常與家長傾談,發現一個很值得分享的訊息,很多學生繼續學習的表現會延伸到小學,甚至乎中學,即是說他學習發揮或個人成長,並非止步於幼稚園所見,這是學校給予學生很大的優勢。

有專屬外語老師,教授學生兩文三語。 有專屬外語老師,教授學生兩文三語。 學生進行自我評量。

面試貼士:不要給孩子過多壓力

家長千萬不要給孩子過多壓力,很多時校長都會提醒小朋友及家長,來學校面試時,就當作來探望他們,認識一些新朋友,來學校的氛圍很重要。就算學生能否入讀,對學校第一印象亦很重要,這對小朋友的影響很深遠。如果家長給小朋友太大壓力,吳校長認為,是否被取錄是另一回事,但對他們來說是不必要。

她更透露,通常面試時,第一個環節都是與老師見面,讓小朋友玩玩具,過程中學校會留意小朋友各樣的成長發展,是否已經準備好可以上學,或者他有特別的地方,學校需要再與家長溝通。

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校長吳慶蓮。

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校長吳慶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