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3-12-08 08:00:00

WiFi Router2024升級前瞻|4款中檔機大比拼TP-Link突圍而出 用盡2.5Gbps寬頻最實惠

分享:

2024年Router升級前瞻

Wi-Fi 6E產品在市場上的款式愈來愈多,配合亦愈來愈多人用的 2.5Gbps 寬頻,要用盡寬頻其實唔難。不過其實Router路由器是否真係「用得盡」2.5Gbps呢?還是新興的 Wi-Fi 7 產品才是真正最好選擇?今次就找來四款2千元中價位的產品,全部都是 三頻Wi-Fi輸出及最少支援2.5G寬頻:TP-Link Archer BE550、TP-Link Deco BE65套裝、Linksys Hydra Pro 6E 及NETGEAR Nighthawk RAXE300,由於當中有些使用Wi-Fi 6E 或Wi-Fi 7,以及給PC/ NAS 連接的LAN Port 都有些分別,睇睇邊一款才可以用盡2.5Gbps寬頻優勢。

今次來到朋友這個單位,雖然是兩房兩廳的格局,但由於有走廊位,所以同部份「三房兩廳」家居環境有相似的地方。由於他早前升級至2.5Gbps寬頻,自然想整間屋都可以有很好的無線網絡覆蓋,尤其是之前即使未升級2.5Gbps時已想更換Router,使主人房接收Wi-Fi的情況可以改善,如今就一次過試試四款Wi-Fi 產品是否可以滿足到自己需要。

WiFi Router|TP-Link  Archer BE550

TP-Link 推動Wi-Fi 7 真的不遺餘力,現時已有幾款Wi-Fi 7 的產品上市,Archer BE550則是最新之選,定價為$2,699。Archer 系列一向都是 TP-Link 單隻款的高階機種,之前BE800 就以內置8條天線,以提供一組 11,520Mbps 之 6GHz 頻譜、最多 BE19000 理論速度為賣點,當然價錢自然較高。

今次試的Archer BE550也有相同外形但細隻一些,機面有LED燈顯示甚有科技感。BE550內置 6條天線,支援 BE9300 理論速度,6GHz頻譜最高達 5760Mbps(5GHz為2880Mbps),加上支援EasyMesh及機背全數為支援 2.5Gbps規格,也有USB介面,其實已相當強勁。

WiFi Router|TP-Link Deco BE65

TP-Link Deco BE65 是 TP-Link 首批支援 WiFi7 的產品,兩隻裝僅為 $4,999。這套 Mesh Wi-Fi 產品為BE11000 三頻規格,而Wi-Fi 7技術可同時應用於2.4GHz、5GHz及6GHz三個獨立頻段,徹底利用頻譜資源。

6GHz配合320MHz頻寬與4096-QAM,可以最大提供5,760Mbps,即使 5GHz 時也有4,320Mbps,而且用戶手上即使沒有 Wi-Fi 7裝置,也可用6GHz做回傳通道,彈性更大。TP-Link Deco BE65更設有四個 2.5Gbps 介面,比部份單件 Wi-Fi 6E 路由器更強。

WiFi Router|Linksys Hydra Pro 6E

Linksys一早已表示會投入Wi-Fi 6E 市場,但在香港推出的速度未有預期中的快,首款產品Hydra Pro 6E要到五月時才見街。Linksys Hydra Pro 6E屬單隻款、傳統無線路由器產品,具AXE6600 速度規格。Linksys Hydra Pro 6E以4 ×4 天線的配置,令6GHz達4,800Mbps 速度及對應 160MHz,而 1,200Mbps 的5GHz及600Mbps 的 2.4GHz 就以 2 ×2 天線方式提供。

WiFi Router|NETGEAR Nighthawk RAXE300

市場上另一家有提供Wi-6E規格無線路由器的大品牌就是NETGEAR。Nighthawk RAXE300 同樣是使用極具科幻感的「戰鬥機」模樣造型,「機翼」內藏6 枚高增益天線,屬三頻設計, 2.4GHz、5GHz與6GHz 頻段合共提供AXE7800規格,當中6GHz達2,400Mbps,使用 2×2 形式以及對應160MHz頻寬。

比較特別的是NETGEAR Nighthawk RAXE300 有提供 1Gbps WAN 及 2.5Gbps WAN,但當使用其中一個作WAN用時,另一個就會變成LAN。

點擊看外型、介面及擴充對比:

>外形

Router 的外形其實相當影響擺位,TP-Link  Archer BE550雖然稍為「大隻」,但四四方方加上機面有LED,放於客廳亦不會覺得突兀。圓桶形設計的TP-Link Deco BE65外觀亦十分精緻,很容易就可以融入家中裝修及擺設。

反觀Linksys Hydra Pro 6E與NETGEAR Nighthawk RAXE300,兩者都是傳統Router 設計,需要較大的位置去擺放,也較難與家居裝修環境融合。

>介面

TP-Link  Archer BE550提供完整 2.5Gbps 有線規格,一般用戶或是對 LAN 環境要有高速要求的朋友,全 2.5Gbps 設計可謂相當夠用,而且提供一個USB-A 3.0 介面,用於連接外置硬碟作FTP或檔案伺服器、Time Machine 功能;TP-Link Deco BE65每隻均有四個 2.5Gbps 介面,亦有 USB-A 3.0,相當強勁,絕對可滿足高階用戶高速多連接需要。

Linksys Hydra Pro 6E雖然支援 5Gbps WAN,但全數LAN只支援 1Gbps,而NETGEAR Nighthawk RAXE300若要使用 2.5Gbps 寬頻的話,也是全1Gbps LAN介面,因此後兩者比前兩者規格來得遜色。

>擴充

由於TP-Link Deco BE65屬Mesh 系統,買兩件裝的話已可覆蓋有走廊的三房兩廳家居環境,至於TP-Link  Archer BE550則同EasyMesh 相容,既可買多一隻BE550組成Mesh系統,也可與 EasyMesh 路由器和Extender配合使用,極具彈性。Linksys Hydra Pro 6E雖然支援 Intelligent Mesh 技術,但型號有限,不及TP-Link  Archer BE550,而NETGEAR Nighthawk RAXE300是不支援Mesh 功能,擴充性低。

點擊看Wi-Fi 速度表現對比:

Ad Block

>Wi-Fi 速度表現

買新Router 最緊要是Wi-Fi表現,今次在走廊位有兩房兩廳的格局中,配合 2.5Gbps寬頻及Wi-Fi7與Wi-Fi6E手機,分別於客廳與睡房中進行測試,而且更分單機及Mesh 環境各做一次,看看不同產品的速度表現。

由測試可見,TP-Link Archer BE550及TP-Link Deco BE65單機近距離連接時,差不多已用盡 2.5Gbps 寬頻速度,而即使相距約5米隔3幅牆的睡房測速,速度上也超過1,100Mbps,相當強勁。如配合多一部Router組合做Mesh 的話,TP-Link 兩款型號都提升速度不少,提升65%左右到約 1,800Mbps。至於Linksys Hydra Pro 6E與NETGEAR Nighthawk RAXE300,由於只支援 Wi-Fi 6E,速度上自己有不及,RAXE300亦沒有極具彈性的Mesh功能,整體表現當然比前兩者遜色。

>操作

TP-Link  Archer BE550可以使用《Tether》應用程式去設定 Router 功能,如狀態監控、家長監護及安全性提示等,而TP-Link Deco BE65則透過《Deco》應用程式做到以上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兩機都支援  OpenVPN,有VPN使用需求的朋友就相當方便,另外 Archer BE550更有WebUI 可用,要進行細部設定會方便得多。

Linksys Hydra Pro 6E與NETGEAR Nighthawk RAXE300都有自家的App支援,功能上就較TP-Link  Archer BE550及TP-Link Deco BE65少。

點擊看操作對比:

WiFi Router|總結

從Wi-Fi 表現可見到,TP-Link Archer BE550及TP-Link Deco BE65可用盡 2.5Gbps 寬頻的速度,對比另外兩款都是2千中價位的高階的NETGEAR 和Linksys Wi-Fi6E 路由器,整體表現標青很多,即使單隻Router 環境也可超出1Gbps 上下載速度,如對尾房速度有要求的用家,就可以增添多1隻Router來組合Mesh網狀網絡,延伸覆蓋之餘,更可以大大提升尾房的速度,全屋都可用上接近2500Mbps光纖速度上網。

可以看出Wi-Fi 7的規格比Wi-Fi 6E 提升不少,不論是寬頻更闊,傳輸密度更高,延遲更少,尤其2024年推出的主流手機/ Notebook/ PC底板 都會統一陸續使用上WiFi 7接收晶片,使用到高速的裝置會愈來愈多,更對2000M 或2500M 寬頻的普及幫忙不少。

另一方面,除無線速度外,現時不少的Notebook 或NAS 都使用上2.5Gbps 的端口來連接Router,所以Router 本身有數個2500Mbps速度的端口致關重要,那就不會插了2000M/ 2500M寬頻線到WAN Port,不會出現沒有2500M LAN Port的尷尬場面。Archer BE550及Deco BE65 全部端口的使用上2.5Gbps速度,省卻購買多1部2.5G Switch的費用(5 Port 2.5G Switch市價約$1000)。

所以相約2千中價格下,Archer BE550及Deco BE65 的規格和表現相對出色不少,更支援未來成主流的Wi-Fi7規格,現在選用升級正是大好時機。

文章獲Mobile Magazine授權於am730科技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