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4-03-19 12:00:01

YouTube|為AI生成影片推新措施 虛擬內容需加標籤註明

分享:
YouTube 昨日在網誌中公佈,將會為 AI 生成的影片及內容新增標籤識別。

YouTube 昨日在網誌中公佈,將會為 AI 生成的影片及內容新增標籤識別。

利用生成式AI創作內容日漸普及,AI自動生成器如Midjourney、Sora等相繼出現,大量修圖、影片及生成聲音,當中的人物、地方及物件仿真度高,真假難分成為網絡界的一大討論。YouTube昨日就此宣佈訂立全新措施,要求創作者在使用這些虛擬內容時,必需加入標籤公開註明,YouTuber以後製作影片時要多加留意。

於YouTube上載影片時,需要申報內容是否經過修過或生成。(圖片來源:YouTube)

於YouTube上載影片時,需要申報內容是否經過修過或生成。(圖片來源:YouTube)

生成內容需註明

YouTube於網誌中表示,引入了一個全新工具,要求創作者在使用經過修改或合成媒體(包括生成式AI)製作的擬真內容時,需向觀眾公開聲明,防止誤認為真實的人物、地點或事件。聲明將以標籤形式出現在擴展描述或視頻播放器中,明顯是虛假、動畫、包含特效或使用生成式AI輔助製作的內容則不在此限。

新標籤旨在加強與觀眾的透明度,建立創作者與觀眾之間的信任。一些需要披露的內容例子包括:使用逼真人物的肖像,包括修改和替換人臉或合成聲音;修改真實事件或地點的片段和虛構重大事件的逼真描繪等。

在內容下方,將會註明這是生成或經修改的影片。(圖片來源:YouTube) 一般情況下在擴展描述中可見到有關註明。(圖片來源:YouTube)

明顯虛假可豁免

如果生成式AI用於提高效率,例如生成劇本、內容構思或自動字幕,另外合成媒體不真實或更改細微則不需公開。當中包括明顯不真實的內容、顏色調整或燈光濾鏡、背景模糊或復古等特殊效果,以及美化濾鏡或其他視覺增強效果,在YouTube的幫助中心中可看到更多示例。

大部分影片標籤將出現在擴展描述中,但對於涉及更敏感話題例如健康和新聞等,將會在視頻本身展示更突出的標籤。在某些情況下,即使創作者未披露,YouTube也可能自行添加標籤,特別是當修改或合成的內容有可能混淆或誤導。

未來這項新措施將在所有平台上推出,同時YouTube亦考慮對持續選擇不公開這些信息的創作者強制執行。同時團隊亦推動更新的隱私流程,以便觀眾可以要求移除模擬個人的AI生成或其他合成或修改的內容。

資料來源:YouTub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