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17 14:30:00

強積金|MPF再檢討供款入息限額  料打工仔每年要貢獻多近百億

分享:
MPF再檢討供款入息限額。

MPF再檢討供款入息限額。(資料圖片)

本地媒體報道,積金局去年才完成對強積金供款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的檢討,惟現在已着手準備新一輪檢討工作,有分析預料,打工仔每年要貢獻多近百億。

料政府會分階段實行

報道引用分析指出,用作計算每月強積金供款的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有8至9年未曾作出調整,若繼續維持按目前入息基準水平供款,打工仔退休時難獲足夠的退休保障。因此,業界估計積金局新一輪檢討,很大機會建議政府上調入息基準水平,若單按既定機制考慮,入息基準上調幅度可能會較大,考慮到經濟剛開始復常,為免僱主供款負擔突然大增,預料政府會分階段實行。

據報道表示,現時強積金的法定檢討機制訂明,每月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基準水平」,分別是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的一半,以及每月就業收入分布中第90個百分值收入,即最高薪1成人的薪金,惟目前強積金供款的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卻只是7,100元及3萬元,這是因為上述金額於2013年及2014年生效後,近10年未有調整。

Ad Block

料打工仔每年要貢獻多近百億

現時打工仔每月入息若低於7,100元,不需供強積金,但僱主仍要按其入息供款5%;入息高於7,100元,僱主及僱員要分別按僱員入息供款5%,上限為3萬元的5%,即1,500元。

Ad Block

若計算強積金供款月入上限真的由3萬元增至5.5萬元,月入3萬至5萬元的57.7萬名「小中產」一族,每月大概要額外供款100至1,000元不等;約45.7萬名月入逾5萬名的高薪一族,則每月要額外供款約1,250元,合計後每年額外總供款或至少達百億元。

積金局回應傳媒查詢時稱,考慮到工資水平變動,強積金供款的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須適時檢討及調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