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23 08:59:14

歐天然氣價飆2成見新高 液化天然氣載船搶手

分享:
歐洲天然氣價飆2成  液化天然氣載運船搶手

歐洲天然氣價創新高,液化天然氣載運船亦搶手,即使租金急升,訂單仍暴增。(網上圖片)

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上周五宣布以維修管道為由,本月底將關閉通往德國的「北溪一號」天然氣管道3日,刺激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昨曾狂飆20%至每兆瓦時295歐元,帶動德法英明年交付電價再破頂,連同美國天然氣期貨價格亦創2008年來新高,升幅超過5%,至每百萬英熱單位9.856美元。在全球搶氣下,亞洲液化天然氣(LNG)價格也持續向上,較去年同期已飆3倍。

隨着天然氣危機籠罩歐洲以至全球,歐洲各國紛紛加大對於美國與卡達等國的液化天然氣採購量,亦要與日韓等亞洲國家爭奪數量有限的LNG載運船,導致載運船供應短缺、運費上揚。

歐洲天然氣價飆2成  液化天然氣載運船搶手

俄羅斯將於月底關閉通往德國的「北溪一號」天然氣管道3日,刺激歐洲天然氣期貨價飆升。(美聯社)

俄羅斯為了報復西方制裁,俄羅斯早已削減對於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北溪一號目前供應量僅達正常水平的兩成。交易商預估,若近日實施嚴格防疫的中國需求恢復,天然氣價格與油輪費用恐進一步飆升。

中國需求恢復天然氣價或進一步飆升

諮詢機構SPARK COMMODITIES數據顯示,9月中至11月中承租從美國至歐洲的液化天然氣載運船日租金飆升至105,250美元,遠高於近期約6.4萬美元的水平,去年同期約4.7萬美元。儘管價格高漲,運轉船訂單仍暴增。船舶經紀商Clarkson常務董事Stephen Gordo表示,年初至今液化天然氣載運船訂單金額已達241億美元,早已超越去年全年的156億美元紀錄。

Ad Block

能源顧問機構Rystad Energy估計,全球目前約訂購257艘的液化天然氣載運船。液化天然氣載運船最大生產者韓國造船業產能全滿,最快要到2027年才能承接新訂單。

隨著鋼鐵價格攀升、造船業者產能有限,每艘油輪生產費用亦高漲,從1年前的1.9億美元升至現時約2.4億美元。

早在俄烏戰事爆發前,市場對於LNG載運船的需求已居高不下。原因是極端氣候限制水力發電能力,加上許多國家決定淘汰污染嚴重的煤炭以達成減碳目標,促使天然氣需求升高並帶動LNG載運船需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