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FM財自
2023-05-17 18:47:33

FM財自 | 中國通縮危機!羅家聰︰消費弱 GDP難靠內循環 | 人民幣7算徘徊?

分享:

中國「三頭馬車」(工業、社會消費品零售和固定資產投資)4月數據均遜預期,另一邊廂,早前公布的同月人民幣貸存亦雙雙斷崖式下降,種種跡象顯示中國經濟增長動力正在減弱,市場亦對中國陷入通縮憂心忡忡。經濟學家羅家聰接受FM財自訪問時表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最直觀反映中國會否陷入通縮,而未來一、兩個月CPI見負數不足為奇,最新零售數據扣除基數因素後,增長不算高,整體消費傾向轉弱。

自2020年疫情爆發後,中國政府多次強調要加強內循環。羅家聰指,一個國家長遠的確不能依靠出口,而需要穩定的消費和投資。不過,通常消費增長都低於GDP增長,若只依靠消費,基本是難以達到5至6%的經濟增速,而且更重要的問題在於,中國企業盈利受制、失業率高企之下,居民消費意欲仍然低迷。

淄博燒烤、地攤經濟難救內需

事實上,五一黃金周在中國網絡最熱門的關鍵詞是「淄博燒烤」,位於山東的三線城市成為旅遊熱點,同時繼上海、北京等多個城市,第三大富裕城市深圳上周亦宣布,當地9月起准許擺地攤。他指出,以上對拉動經濟的作用不大,但「有得做總好過無得做」。他強調,長遠難以用貨幣政策手段自救,因環球經濟都步向衰退,反而國家政策及外交方向才是未來經濟走向的關鍵所在。

人民幣走勢方面,他預料人民幣兌美元仍會在7關口徘徊,破6.5算的機會不大。想知更多博士對中國經濟的分析,即刻按下影片連結收看全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