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
2021-11-17 13:35:00

國際奧委會不再以睪丸素判別跨性別運動員

分享:
首位跨性別運動員Laurel Hubbard經過睪丸素檢驗後獲准參與今年奧運。(路透社)

首位跨性別運動員Laurel Hubbard經過睪丸素檢驗後獲准參與今年奧運。(路透社)

就有關跨性別運動員的識別,國際奧委會(IOC)宣布作出新的框架,在新的框架下,不再檢驗運動員的睪丸素作為標準,又指不應該優先定義跨性別運動員會獲得優勢。

IOC周二(16日)公布的新框架,認為不應該先假定跨性別人士在參與女子項目時會帶來不公平。在新的框架之下,對於跨性別運動員作出新定義,在10點框架的文件,表明有關要求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也不是所有運動項目都需要在2024年巴黎奧運前尋求解決方案。

不過,有關框架將取代在2015年所訂立的指引。當中包括要求跨性別轉為女性的運動員,需要檢驗其睪丸素水平才能參與女子賽事。在舊制度上,跨性別運動員要在比賽前的至少12個月作出檢驗,在新框架下,運動員不再需要檢查,同時不會視跨性別人士會取得優勢和對其他運動員不公。IOC醫療總監Richard Budgett表示:「你不再需要用睪丸素(去判別)了。不過這是指引,並非必要的規例。」

冀總會能逐個個案檢視

IOC表示,新框架是經過超過2年,向逾250位運動員及持份者進行諮詢後的決定,並會在明年的北京冬奧開始實施。IOC的運動員代表指出:「我們是希望所有國際體育總會,能與我們提供專業知識及溝通,而不是直接下定論。這個過程,我們希望可以每個總會都能夠以逐件事件去作出判斷,以及看看有甚麼是需要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