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08-24 16:51:40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經昂坪棧道享受大嶼美景

分享: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望向鳳凰山可見盡疊嶂層巒。

大嶼山除最高的鳳凰山、第二高的大東山外,彌勒山(Nei Lak Shan)人氣相對低,但風景及芒草不遜前二者。彌勒山望向鳳凰山見盡疊嶂層巒,而且經昂坪360救援徑(昂坪棧道)可瞰香港國際機場,盡顯大嶼山的優點。文︰山全部都係山

彌勒山景點1︰天壇大佛及心經簡林

東涌乘嶼巴23號到昂坪,市集可作最後補給。沿昂平路向東南面行天壇大佛,天壇大佛為釋迦牟尼佛像,以青銅製作重250公噸,為香港電影《無間道III:終極無間》場景之一。在公廁旁右轉,約十分鐘到心經簡林,心經簡林是世界最大的戶外木刻佛經群,為國學大師饒宗頤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墨寶,不難拍出以鳳凰山作背景的照片。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景點2︰回望鳳凰山

回到涼亭旁路口,沿彌勒山郊遊徑在C1810左轉,不久沿右面小徑登彌勒山山頂。登山之路沒有樹蔭,斜度不低上完又上,維持平穩心跳及步速是上策。上至一片無名平地,左面為監測站,後望方見到鳳凰山壯闊一面,從這角度看鳳凰山景色可媲美航拍。小休後再往上走,左面為天壇大佛,後方為石壁水塘,視野廣闊。愈近山頂坡度愈高,慢慢走約2小時內到頂。751米的彌勒山望向香港國際機場及東涌一帶,飛機升降的速度像較了慢鏡似的。

彌勒山景點3︰轉向站近看360

下山有多個方法,原路折返回昂坪最快捷,又可往彌勒山轉向站再接回昂坪。筆者就經彌勒山轉向站經昂坪360救援徑(下稱昂坪棧道)往東涌。由彌勒山向北下山,部份位置斜度甚高又是浮沙碎石。選擇這方向下山,行山鞋是基本要求。約廿分鐘至30分鐘抵彌勒山轉向站,近距離與纜車拍照外,不時聽到纜車乘客打招呼叫「Hello」。

🗻按此即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MIRROR熱門行山路線 Alton兩度打卡

昂坪棧道為興建昂坪360而設,由加拿大引入6匹騾仔協助運輸,4隻完工後回加拿大,餘下一男一女Dennie和Duffi於2005年起留在嘉道里農場。Dennie在2019年離世終年19歲,Duffi在2021年去世終年25歲。昂坪棧道是MIRROR成員間,最多人放上IG打卡的行山路線,邱士縉(Stanley)、陳瑞輝(Frankie)、王智德(Alton)先後登上,體能出眾的Alton更曾兩度打卡,可見他鍾情此路線。說回救援徑,拍照後必須放好電話或相機,最好拉上拉鏈,以免跌在棧道木板罅,屆時「喊都喊唔返」。路窄令行山杖難以發揮100%功效,確保有足夠體能才選擇此路線下山,否則建議在轉向站往昂坪離開。

Ad Block

昂坪棧道落山不輕鬆

閘口後有打卡位起伏甚高,要與前後山友保持距離。冬天乾爽天氣下到訪,即使木板鋪設防滑物料,但仍有機會跣倒。至三號纜車轉向站接回正常石級下山,約半小時抵平地。東涌遊樂場設廁所,不需要則直接行到逸東邨,再行10至15分鐘抵東涌市中心結束行程。朋友體能好但愈行愈慢,落山後他即添備行山杖等裝備,直言輕視了昂坪棧道。

Ad Block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芒草行山路線

彌勒山難度視乎天氣及季節,夏天日照猛烈欠樹蔭,春天濕度高容易跣倒。最好在乾爽的秋冬行走。至於逆行由東涌行經彌勒山再到昂坪廣場,對體能要求更高,不推薦欠體力的山友。

大嶼山行山路線概要

路線

昂坪廣場→心經簡林/天壇大佛→彌勒山(751米)→昂坪360救援徑(昂坪棧道)→逸東邨→東涌

起步交通

23號嶼巴-東涌達東路巴士總站上車

2號嶼巴-梅窩上車

昂坪360-東涌登纜車

終點交通

東涌大量巴士及鐵路選擇

補給

昂坪市集士多或食肆

廁所:昂平路交匯處、昂坪路公廁(大佛左面)、昂坪市集公廁、東涌侯王廟

距離:約7.5公里

需時:4.5至6小時

體力:3/5

技術:2.5/5

景色︰4.5/5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