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10 16:43:29

「名創優品」稱旗袍娃娃為「藝伎」 曾掛日本國旗代表公司 網民:漢奸滾!(更新)

分享:
內地傳媒發現,名創優品與外國合作簽約時,現場所掛的是日本國旗。(互聯網) 內地傳媒發現,名創優品與外國合作簽約時,現場所掛的是日本國旗。(互聯網) 內地傳媒發現,名創優品與外國合作簽約時,現場所掛的是日本國旗。(互聯網)

【16:35 更新】微博「多維財經」指出,名創優品曾在與希臘、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外國合作方簽約時,在現場懸掛日本國旗,而且公司創辦人、湖北商人葉國富及多名公司高層都在場,與合作方合照。微博出現「漢奸滾」、「為了錢數典忘祖」等批評。至於被爆「店內不准播中文歌」,內地《都市時報》致電多間名創優品分店查詢,部分分店店員稱公司有此規定,「一般播放純音樂、英文歌」,亦有店員稱分店對所播音樂無特別要求「現在基本不放歌了,只播放公司的活動」。

名創優品西班牙地區IG將旗袍描述為藝伎服飾。(互聯網)

名創優品西班牙地區IG將旗袍描述為藝伎服飾。(互聯網)

內地連鎖雜貨店「名創優品」(9896)的西班牙地區IG帳號,近日介紹中國風迪士尼公主系列公仔盲盒時,竟然將旗袍描述為「藝伎服飾」,有外國網民點出錯誤後,其IG小編竟只回一個微笑。有網民更發現,其巴拿馬地區的IG帳號自稱是「日本創立的品牌」。還有浙江網民爆料,曾在名創優品打工,「他們有升級考試,裡面有一個考題是店內不允許播放甚麼歌曲,正確答案居然是中文歌」。

Ad Block
名創優品西班牙地區IG將旗袍形容為藝伎服飾,有外國網民指出錯誤後,小編竟只回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互聯網) 名創優品巴拿馬地區IG自稱來自日本。(互聯網) 有網民爆料,名創優品店內不准播中文歌。(互聯網)

名創優品就旗袍變藝伎致歉 稱是「錯誤翻譯」

名創優品昨晚在微博就「藝伎服飾」問題向公眾致歉,稱是「錯誤翻譯」所致,總部已第一時間要求西班牙代理商團隊刪除涉事貼文,同時立即終止與當地社交媒體代理營運機構的合作關係。名創優品又強調,「我們深刻自省,絕不再犯」。

至於自稱日本公司及「店內不准播中文歌」的情況,名創優品暫未有回應。微博網民紛紛批評,「你看他的名字、商標,不就日裡日氣的」、「那去日本開店啊!中國全關了吧」、「看著名字就挺討厭,還是國內公司用這名就更討厭了」、「說背後沒有精日(註:精神日本人,即極端崇拜日本的非日籍人群)勢力我都不信」。

內地「極目新聞」則發表評論,指「種種細節其實都體現出一種意圖:名創優品這個中國企業,在各個方面,都想讓更多人認為它是一個日本品牌。無論是因為精神上盲目崇日,還是純粹從盈利角度考量,這樣的營銷策略都挺沒骨氣的」。

名創優品就「藝伎服飾」致歉。

名創優品就「藝伎服飾」致歉。

名創優品初期宣稱來自日本 由日本設計師創立

名創優品初期宣稱來自日本,總部位於東京,創辦人是日本知名設計師三宅順也。由於其店舖裝修、產品設計、銷售模式甚至招牌,都與日本知名品牌無印良品、Daiso及Uniqlo十分相似,還被起底其實是2013年在廣州創立,屬於湖北商人葉國富名下的廣州哎呀呀集團,質疑其是「山寨店」的聲音不絕於耳。

經過多年發展,名創優品分店已遍及全球,還先後在美國和香港上市。根據名創優品網站,名創優品在全球10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逾5,000間分店,包括紐約、洛杉磯、巴黎、倫敦、迪拜、悉尼等。網站「品牌簡介」一頁就介紹,葉國富2013年與家人在日本旅行時獲得商業靈感,再憑以往經營時尚連鎖品牌的經驗而創辦「名創優品」。

Ad Block
名創優品網站介紹,品牌是創辦人葉國富在日本旅行時獲得靈感後創辦。

名創優品網站介紹,品牌是創辦人葉國富在日本旅行時獲得靈感後創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