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4 04:29:21
日報

中大調查:疫情兒童肥胖比率升近兩倍

分享:
中大調查:疫情兒童肥胖比率升近兩倍

中大調查:疫情兒童肥胖比率升近兩倍

疫情至今,學校斷斷續續停課接近450天。無論學童染疫與否,疫情都令他們的生活大受影響,更波及其健康,中大醫學院及香港兒科基金的調查便發現,學童超重和肥胖比率增近兩倍。

 

Ad Block
王曉莉,李民瞻,趙長成

(左起)王曉莉、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系主任李民瞻教授、趙長成。

不健康食物食量增

有關調查對象為幼稚園及小學學生的家長,共收到1,439份有效回覆,結果發現疫情下兒童超重和肥胖比率較疫情前上升1.8倍,9至13歲組別更由7%上升至24%。香港兒科基金秘書長王曉莉醫生指,「主要原因是兒童缺乏正常校園及社交生活,又不可出外運動或遊玩,因此以打機、吃零食來消磨時間。」調查顯示零食、含糖飲料和即食麵等不健康食物,在疫情期間的進食分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小學生尤甚,近六成甚至影響正餐;84%學童戶外運動時間也有減少。

調查顯示零食、含糖飲料和即食麵等不健康食物,在疫情期間的進食分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調查顯示零食、含糖飲料和即食麵等不健康食物,在疫情期間的進食分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重回健康正軌

香港兒科基金董事局委員趙長成醫生認為,助兒童重回健康正軌,需要從政策、校園和日常生活多方面著手,「學校應靈活調節學術上的要求,並幫助學童重新建立社交聯繫及朋輩關係,當然教師、家長應持續溝通,支援學童。同時希望有關當局增設兒童事務專員,制訂長遠兒童健康政策,並加強現有兒童事務委員會的職能。」

親子

家庭活動可支援孩子心理需要。

兒童健康管理貼士:

  • 維持低糖低鹽低油高纖原則,均衡飲食,忌加工及油炸食物;
  • 小食可選水果、乳酪等非加工食品;
  • 父母以身作則,吃得健康;
  • 每天最少60分鐘中等或以上強度運動;
  • 培養規律睡眠習慣;
  • 增加親子時間、家庭活動,支援孩子心理需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