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4 04:29:15
日報

失眠|按壓穴位 改善失眠

分享:
按壓穴位 改善失眠

按壓穴位 改善失眠

香港生活節奏急速,都市人工作壓力大,容易有失眠問題。在中醫角度,失眠與陰陽失調有關。註冊中醫師李景群指出,如每周超過3晚不能正常入睡,並影響日間的作息及情緒,就可定義為失眠,只要透過調和陰陽,就可改善失眠問題。

失眠在中醫的病名為「不寐」,定義是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輕重程度不一,輕則入睡困難、容易醒、醒後不能再寐,重則整晚不能入睡。李景群指,「引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精神疾病,例如焦慮、憂鬱、壓力大、精神過度緊繃等;身體疾病,頭痛及關節痛等痛症導致痛醒、睡眠窒息症、高血壓、胃液分泌失常等;由藥物或食物引起,包括酒精、含咖啡因飲品、類固醇及部分降血壓藥。而無明顯誘因引起的失眠,可稱為原發性失眠。」

陰陽不調和致失眠

睡眠與陰陽之間關係密切,白天屬陽,晚上屬陰,陽入於陰時提醒我們要入睡,陽出於陰時則要起床,李景群稱,「一般人的身體可以根據大自然規律運行,日出時,身體的陽氣會增加並向外發放,人亦會精神及開始活動;黃昏時體內的陽氣會開始收斂,直至入夜時,陽氣會潛藏於身體內,人就上床休息。」因此,當陰陽不調和,就會引致失眠。

3種常見證型

李景群表示,「中醫主要透過調和陰陽來治療失眠,臨床上最常見的證型包括肝鬱化火證、心脾兩虛證和陰虛火旺證。」

Ad Block
3種常見證型 肝鬱化火 心脾兩虛 陰虛火旺
Ad Block
針灸

中醫會透過針灸頭部穴位治療失眠。

放鬆神經

失眠患者可按壓兩個穴位,有效改善睡眠,李景群解釋,「第一個穴位是內關穴,位置在手腕橫紋正中上兩吋,即3隻手指位置處;第二個穴位是神門穴,位置在腕橫紋尺側腕屈肌腱的內側。兩個穴位每次可用指腹順時針和逆時針各按一分鐘,均有助放鬆神經,養心安神之效。」至於慢性失眠的患者,則應盡快尋求專業治療,找出失眠的原因,才可以標本兼治、對症下藥。

李景群

李景群建議失眠時按壓穴位幫助入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