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30 04:31:03
日報

微創+新物料 修補小腸氣

分享:
微創+新物料 修補小腸氣

微創+新物料 修補小腸氣

 「小腸氣」大家可能都聽過,但常會有一個誤解:這是一個小朋友的病。外科專科醫生吳家健表示,的確有一類小腸氣是在小朋友身上發生,但更常見卻是出現於成年人及長者。

吳家健指,小朋友的小腸氣主要和先天生理結構有關,即腹股溝(大髀罅)內的通道在出生後未能完善閉合,於是小朋友肚內的器官有可能在該通道中凸出,甚至掉進陰囊。「整體來說,小腸氣就是一些內臟離開了它原本的位置,可能穿過某些不正常的空隙跑到了其他地方,而最常見是肚內的腸臟去到了肚裡其他空間,成年人或長者比小朋友更常見。」

Ad Block
小腸氣

小腸氣不能自行痊愈,務必及時治理以免內臟壞死。

微創手術進步普及

治療小腸氣,主要靠外科手術修補空隙,否則小腸氣是不會自行痊愈的,亦沒有可治療小腸氣的藥物。吳家健強調,「反而若拖延不治療,有引致內臟壞死的風險,例如腸梗塞、腸壞死等。」

傳統的小腸氣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開刀,修補小腸氣缺口。而「微創小腸氣手術」早在三十多年前已經出現,而最近十多年由於技術日趨成熟,所採用的物料進步,所以愈來愈普及。

減術後痛楚

「微創小腸氣手術其中一種關鍵物料是『補片』,用作修補缺口以免再出現小腸氣。近年的補片物料愈來愈輕,密度也愈來愈低,長遠來說可減少引起手術後慢性痛楚的風險。」吳家健續指,「而固定補片的方法,亦由過往採用鈦金屬釘,逐漸發展到使用可被吸收、由聚合物造成的釘,甚至最新有部分微創小腸氣手術已開始使用生物膠水將補片固定。這些都有助進一步減少手術後的痛楚。」

吳家健

吳家健指近年補片及其固定方法大為進步,可減患者術後痛楚。

即日落床復原快

微創小腸氣手術的傷口,也比傳統手術小。吳家健稱,通常微創手術只會牽涉到3個小至5至10毫米的傷口,已足夠完成整個手術。傷口細小的好處除了病人所受的痛楚較少,更可以在術後較快康復,回到正常生活。現時,做完微創小腸氣手術通常即日已可落床,恢復大部分日常的活動。另外,長遠來說,亦有研究證明用微創手術修補小腸氣,手術附近範圍出現慢性痛症的風險比傳統開刀手術低。

當然,未必每個小腸氣病人都適合採用微創手術。例如病人由於某些原因,如本身有心肺疾病等,而全身麻醉風險過高的話,可能就較適合傳統開刀手術,以局部麻醉處理。否則的話,由於近年技術成熟,大部分的小腸氣個案都可以嘗試採用微創方法,包括急症不能復位的小腸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