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7 11:30:00

天氣熱|曬到癲 戶外活動隨時脫水

分享:
曬到癲 戶外活動隨時脫水

曬到癲 戶外活動隨時脫水

在烈日當空的日子和時間進行戶外活動,除了容易中暑之外,脫水也是其中一個可能出現的問題,尤其對於小孩和長者,都是脫水高危人士。

 

甚麼是脫水?

人體每日透過呼吸、流汗、排洩等,都會流失水分,而當身體水分流失比攝取多,就會出現脫水狀況。由於身體水分不足,除了口渴之外,還可導致血流減少、血壓降低,甚至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嚴重問題,所以不能忽視。

脫水

小孩子本身身體水分較少,如出汗多,又或染病而腹瀉,會較易引致脫水。

脫水徵狀

脫水徵狀 小便呈褐色 口渴 沒有精神、疲倦 頭痛、頭暈 噁心 手腳抽筋 食慾下降 心跳、呼吸加速
小便顏色

如果小便的顏色如圖中最右邊兩格,或者更深色,都代表身體正處於脫水狀態。

 

如何處理?

如果出現脫水徵狀,而原因是天氣太炎熱的話,首要避開戶外烈日當空的環境,到有冷氣的室內地方休息;另外當然要補充水分,但不宜猛灌,應小口慢喝。另外,因為出汗等還會流失電解質,可以考慮含有電解質的低糖飲品,如運動飲品等,同時不建議有氣、含咖啡因的飲品,或令脫水惡化。如果補水後情況沒有好轉,就應及時求診。

運動飲品

不少運動飲品含有電解質和葡萄糖,適合脫水時補充身體所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