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0 18:30:26

游水戴隱形眼鏡小心中招 致病原超頑強!

分享:
游泳

若感染棘變形蟲角膜炎,症狀從輕微到嚴重都有可能,包括異物感、眼睛紅、畏光、流淚、眼球疼痛、視力模糊。

近半年來,已有幾位患者因阿米巴變形所導致的角膜潰瘍需住院治療。隨著一般近視隱形眼鏡及夜戴型角膜塑型片的普及,棘變形蟲角膜炎的預防不可不慎。

 

戴隱眼有異物感疼痛 染阿米巴變形蟲 來自泥土、游泳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周惟誼指出,棘變形蟲為環境中自由營生的阿米巴變形蟲,在泥土、游泳池、自來水都有其蹤跡,此致病原若感染眼睛將造成棘變形蟲角膜炎。

感染棘變形蟲角膜炎最主要的危險因素就是隱形眼鏡的佩戴。文獻證實超過九成的棘變形蟲角膜炎患者都有戴隱形眼鏡,這之中又有九成的患者是戴軟式隱形眼鏡;而夜戴型角膜塑型片使用者則可能因為角膜上皮較薄、未徹底清洗鏡片以及使用自來水洗滌鏡片,而有較高的感染機率。其他感染的風險因子包括戴著隱形眼鏡游泳、泡湯等。

阿米巴變形蟲

棘變形蟲為環境中自由營生的阿米巴變形蟲,在泥土、游泳池、自來水都有其蹤跡。

急性治療需數周 切勿自行停藥影響預後

若感染棘變形蟲角膜炎,症狀從輕微到嚴重都有可能,包括異物感、眼睛紅、畏光、流淚、眼球疼痛、視力模糊。周惟誼說,棘變形蟲角膜炎的急性治療需要數周時間,且後續通常需36個月的維持性治療,患者必須遵從醫囑用藥,擅自中斷治療可能會功虧一簣,因為阿米巴變形蟲是很頑強的。疾病預後則與一開始的角膜感染嚴重程度有高度關聯性,因此早期診斷、治療是很重要的。

隱形眼鏡

預防棘變形蟲角膜炎,應保持隱形眼鏡清潔,徹底執行鏡片清洗步驟,隱形眼鏡的鏡盒也需清洗、晾乾。

保持衛生遠離感染 不適應盡速就醫

平時該如何預防棘變形蟲角膜炎呢?周惟誼建議,最重要的是有良好衛生習慣,保持隱形眼鏡清潔,徹底執行鏡片清洗步驟,隱形眼鏡的鏡盒也需清洗、晾乾。此外,避免戴著隱形眼鏡游泳、泡溫泉、洗澡;若有不適感,請先停戴隱形眼鏡並且盡速就醫,請眼科醫師評估。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