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6 18:03:32

玩電話|係咪要刪Apps?研究:少上社交平台 改善心理健康

分享:
玩電話|係咪要刪Apps?研究:少上社交平台 改善心理健康

玩電話|係咪要刪Apps?研究:少上社交平台 改善心理健康

網絡科技發達,加上疫情影響,很多時我們都是透過社交媒體,分享自己或了解朋友的狀態,甚至因此而機不離身,時刻都要幾乎查看各個媒體,隨時按Like或嬲。但英國一項研究顯示,暫停掃視社交媒體一段時間,可以改善心理健康,減少抑鬱及焦慮等情緒出現。

 

一星期禁用社交媒體

該項由巴斯大學進行的研究,找來154名年齡介乎1872歲的人參與。他們被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前者一個星期內不能使用任何社交媒體或軟件,對照早則如常使用,並會測量及分析參加者在研究前後的焦慮、抑鬱和幸福感之變化。

社交媒體

研究分析暫停使用社交媒體,會否於焦慮、抑鬱和幸福感幾方面帶來變化。

心理健康明顯改善

研究顯示,停用社交媒體一星期後,參加者的幸福感、抑鬱和焦慮等三方面都有明顯改善,反映暫停一下網上社交有助改善心理健康。有關研究已刊載於《Cyberpsychology, Behaviour and Social Networking》。

社交媒體

不少人睡前都會滑手機,為身心帶來壓力。

對身心帶來壓力

研究人員指出,現今社交媒體非常普及,很多人從醒來到晚上睡覺之前,也不停刷手機看更新,有時明明想休息也忍不住拿起手機查看,對身心都可能造成壓力。而今次研究就想知道,暫停用社交媒體會否對身心帶來好處,但更重要的是,實驗令不少參加者感受到脫離網上社交後情緒的變化,推動他們日後減少使用社交媒體。

但研究人員亦指,社交媒體已經是大家生活難以切割的一部分,但如果每周能暫停用幾個小時,或許已經可以帶來幫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