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8 17:09:59

瘧疾是甚麼?一文睇清瘧疾症狀+傳播+治療+預防方法

分享:
瘧疾|一文睇清瘧疾容唔容易傳染?有冇得醫?有咩預防方法?

瘧疾|一文睇清瘧疾容唔容易傳染?有冇得醫?有咩預防方法?

最近本港出現多宗瘧疾(Malaria)個案,目前有58名患者於公立醫院留醫。雖然瘧疾可以短時間內致命,但現時已有有效治療藥物,只要及早診斷用藥,未必會有生命威脅。以下講解瘧疾症狀、傳染途徑、治療及預防方法,讓大家做好防備工作。

 

甚麼是瘧疾?

瘧疾其實是寄生蟲感染,由瘧原蟲屬的惡性瘧原蟲、三日瘧原蟲、卵狀瘧原蟲、間日瘧原蟲及諾氏瘧原蟲入侵人體所引致,當中以惡性瘧原蟲及間日瘧原蟲較常見。瘧疾常見於氣候溫暖的地區,例如非洲、南美洲、中東、東南亞等地。

惡性瘧原蟲

瘧疾其實是寄生蟲感染,圖為惡性瘧原蟲。

瘧疾有甚麼症狀?

瘧疾的潛伏期大約730日,患者通常有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疼痛、乏力、咳嗽、嘔吐、腹瀉等,與感冒十分相似,因此易令人掉以輕心。如果沒有及時診治,會出現併發症如神經反應異常、貧血、痙攣、血液循環系統衰竭、肺水腫、器官衰竭及昏迷,甚至死亡。

瘧疾

現時瘧疾主要流行於非洲、南美洲、中東及東南亞地區。

瘧疾如何傳播?

雖然瘧疾可致命,但毋須過分擔心,因為此病主要透過受感染的雌性瘧蚊傳播。即當雌性瘧蚊叮咬了瘧疾患者,受到感染後,再去叮咬其他人,才會傳播開去,而不會直接人傳人;至於相關的蚊種,香港只有於2021年於大欖涌水塘附近發現過,過去10年並未在本港市區有發現過,因此在港傳播風險非常低,當局亦會在檢疫酒店等有關地加強滅蚊工作。除蚊叮咬之外,有可能傳播的途徑包括輸入受感染的血液或血液製品、器官移植、共用刺針或針筒,及由母親傳染胎兒。

蚊

瘧疾主要透過受感染的雌性瘧蚊傳播。

瘧疾治療方法?

視乎患者的嚴重程度和寄生蟲類型,會採取不同的治療,例如惡性瘧原蟲會主要使用羥氯奎寧,如出現抗藥性會轉用青蒿素聯合治療;醫生亦會根據需要作支援性治療,以紓緩患者的症狀。

 

預防方法?

香港並沒有預防瘧疾的疫苗,所以主要預防方法為避免被蚊叮咬:穿著寬鬆、淺色長袖上衣及長褲,於外露皮膚上使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如果前往瘧疾流行的地區,應出發前最少6星期先諮詢醫生意見,在需要時獲取預防瘧疾的藥物,並依時服用。應住宿於裝有空調或蚊網的地方,或者使用蚊帳及殺蚊噴劑。

Ad Block
避蚊胺DEET

到郊外地方或者到瘧疾流行的國家,宜於外露皮膚上使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避免蚊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