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07 18:00:00

秋分2023|秋分是甚麼意思?又到吃大閘蟹時節? 一文睇清養生要點

分享:
秋分|秋分是甚麼意思?又到吃大閘蟹時節? 一文睇清養生要點

秋分|秋分是甚麼意思?又到吃大閘蟹時節? 一文睇清養生要點

923日就是廿四節氣中的秋分,是食大閘蟹的季節。然而秋分的意思是甚麼?民間有甚麼習俗?生活細節上有甚麼要注意才可維持健康?以下為大家一一解說。

秋分日夜平分

以為中秋是秋天的中間點?其實秋分才是,就像春分一樣,晝夜時間長短再度相同,而當日之後北半球(包括香港)開始日短夜長,氣溫逐漸下降,是反映季節變化的重要節氣。

中秋節應節食物|碌柚/沙田柚好處及營養(am730製圖) 中秋節應節食物|碌柚/沙田柚好處及營養(am730製圖) 中秋節應節食物|碌柚/沙田柚好處及營養(am730製圖) 中秋節應節食物|碌柚/沙田柚好處及營養(am730製圖)

秋分養生之道

雖然天氣開始轉涼,但不要過早添衣,因為從中醫角度,適度的秋涼刺激,有助於鍛煉禦寒能力,有助適應冬天的來臨,是為「秋凍」。另外,寒暑開始轉換,氣溫尚未穩定,若過早增添衣服而氣溫又回暖,便容易一冷一熱而生病。最好的應對方法是,帶備一件薄薄的外套,覺得太涼、大風時才穿上,便可收養生之效又不怕病倒。

外套

外出不妨帶備薄外套,既可感受「秋凍」,有需要亦能保暖。

秋分校正度量衡、秋分後才行秋決?

晝夜等長有公平、公正之意,於是古時各朝代都會在春分和秋分當日校正度量衡準器,包括長度、重量、容量,都要達到公平的水準,自我提醒誠實交易、貿易的精神。另一方面,秋分後才進行秋決也是順應天地陰陽的做法。春分到秋分之間,屬陰消陽長的時期,為了不干擾天地萬物,所以古代刑罰會避免在春分之後、秋分之前執行。

Ad Block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食大閘蟹勿過量

秋天一方面要補肺益氣,應多吃滋陰潤肺、養陰生津的食物,而秋分屬涼燥,可多吃清潤、溫潤之物,例如芝麻、蜂蜜、核桃、糯米;山楂、百合、銀耳、蘋果、甘蔗等,都是除燥養陰佳品。秋天是吃蟹的季節,大閘蟹亦屬當造,是時候大快朵頤,不過要留意蟹類性寒,一次不宜吃太多,否則容易腹瀉。食用時應將腮、胃及心臟除去,最好配合薑茶同吃,減低寒涼。

Ad Block
大閘蟹

大閘蟹雖滋味但不宜過量。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大閘蟹季節來臨,公乸分別及禁忌(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