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7 11:33:44

糖尿病|1招助預防糖尿病 飯後行2分鐘就能降血糖

分享:
1招助預防糖尿病 飯後行2分鐘就能降血糖

1招助預防糖尿病 飯後行2分鐘就能降血糖

糖尿病對健康可以造成深遠的影響。愛爾蘭一項研究發現,飯後散步有助降低血糖,從而減低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而散步的最佳時機是進食後約一小時血糖達至最高時,這時散步15分鐘可促進肌肉吸收食物的能量,但即使只是行2分鐘甚至只是站著不動,也比坐著為佳。

 

散步15分鐘最理想

學者綜合分析7項研究的數據,涵蓋健康正常、糖尿病前期及二型糖尿病患者,從而比較飯後坐著、站立或散步對於胰島素和血糖等心血管健康指標的影響。結果發現,比起坐著不動,飯後只要稍微花點時間做低強度的散步,就已經能夠穩定血糖水平,減低血糖劇烈波動;若能散步15分鐘便最理想,但少至23分鐘亦有幫助,甚至只是站立也有助消耗體內的糖分。有關研究已刊載於《Sports Medicine》。

工作

不少打工仔用餐後便坐下開工。

打工仔一樣可行

研究主要作者指出,要騰出時間跑步或做其他運動對於打工仔可能較為困難,但今次發現就讓大家明白,只需要在午餐後花幾分鐘走一走,例如起身到茶水間倒杯水或在走廊來回行一行,就已經有助控制血糖水平。若無法散步,則站立2030分鐘也有類同效果。

專家強調,飯後走路有多個好處,一來可以消耗熱量,二則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從而血糖水平,而且也有助改善睡眠,對血糖的控制也有助益。

茶水間

即使只是茶水間倒杯水,走兩三分鐘都比坐著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