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04 16:00:00

羅漢果水有何功效及禁忌?要煲多久?(附簡易做法及食譜)

分享:
羅漢果有豐富的維他命C,是香港人煲湯水是常見的食材。

羅漢果有豐富的維他命C,是香港人煲湯水是常見的食材。

羅漢果水是常見的保健飲品,沖泡方法簡單之餘亦都有相當的功效。不過羅漢果水到底如何製作?飲用羅漢果水有什麼功效又禁忌?以傳統羅漢果及金羅漢果製作又有甚麼分別?中醫師蔡嘉麗為你搜集相關資訊,解答你的疑問!

羅漢果水|「金羅漢果」和「傳統羅漢果」有何分別?

「金羅漢果」和「傳統羅漢果」有何分別?

「金羅漢果」和「傳統羅漢果」有何分別?

羅漢果水|金羅漢果與傳統羅漢果有以下分別:

 

金羅漢果

傳統羅漢果

技術

以新鮮羅漢果低溫真空脫水製作

高溫烘乾技術製作

顏色

外殼呈金黃色

外殼呈深褐色

味道

味道較清香,甜而不膩

味道較甘甜

營養

較能鎖住更多天然營養及維他命C

營養及維他命C在製作過程中流失

羅漢果水的功效及好處

羅漢果水的功效包括潤肺、化痰、通便、降血糖及護膚美顏。

羅漢果水有何食用禁忌?邊類人不宜喝?

除了風寒感冒之外,體質寒涼、容易敏感或肚瀉人士亦應該避免飲用羅漢果水。

羅漢果水要煲幾耐?

羅漢果水做法需時約半小時,上班族亦可以選購羅漢果水沖調劑和羅漢果茶包。或取1/4羅漢果放入保溫瓶,注入熱水,焗30分鐘後飲用,可重複冲泡直至無味。

Ad Block

▼糖尿病飲食|7大降血糖推介▼

糖尿病飲食|7大降血糖推介。(am730製圖) 糖尿病飲食|7大降血糖推介。(am730製圖) 糖尿病飲食|7大降血糖推介。(am730製圖) 糖尿病飲食|7大降血糖推介。(am730製圖)
Ad Block
羅漢果水功效多多,有潤肺、化痰、通便、降血糖及護膚美顏等奇效。

羅漢果水功效多多,有潤肺、化痰、通便、降血糖及護膚美顏等奇效。

7款羅漢果湯水食譜 + 中醫點評功效

1. 羅漢果陳皮茶

材料

陳皮1片,羅漢果1/4個

簡易做法

陳皮浸軟去白衣備用,羅漢果洗淨整碎。將材料放入保溫瓶,注入熱水,焗 30 分鐘後飲用,可重複冲泡直至無味。

功效

理氣健脾,燥濕潤肺化痰。適合口乾有痰人士飲用

Ad Block

2. 羅漢雪梨茶

材料

羅漢果1/4個,雪梨乾2片

簡易做法

雪梨乾洗淨浸軟,羅漢果洗淨整碎。將材料放入保溫瓶,注入熱水,焗 30 分鐘後飲用,可重複冲泡直至無味。

功效

清熱,潤肺通便。適合需要經常説話人士飲用。

羅漢果雪梨茶功效:滋陰潤燥、清肺養肺、化痰止咳、護喉利咽、降火生津

羅漢果雪梨茶功效:滋陰潤燥、清肺養肺、化痰止咳、護喉利咽、降火生津

3. 羅漢八珍湯

材料

瘦肉 200g、羅漢果 1/2 個、百合 12g、龍眼肉 12g、北沙參12g、大棗 3 粒去核、南北杏各 6g、花旗參 9g

簡易做法

將羅漢果洗淨整碎,瘦肉汆水備用,其他藥材洗淨備用。加入清水 1000ml,水滾後煮 1.5 小時,適溫服用。

功效

清心安神,潤肺化痰生津。適合長期睡眠欠佳,口乾咽燥人士飲用。

Ad Block
Ad Block

4. 羅漢果夏枯草茶

材料

夏枯草5條,羅漢果1/3個

簡易做法

將夏枯草洗淨,羅漢果洗淨整碎。將材料放入保溫瓶,注入熱水,焗 30 分鐘後飲用,可重複冲泡直至無味。

功效

清肝火解毒,潤肺生津。適合心煩易怒,睡眠少,多食煎炸熱氣人士飲用。脾胃虛弱人士慎服。

5. 羅漢果龍脷葉茶

材料

龍脷葉3片,羅漢果1/4個

簡易做法

將龍脷葉洗淨,羅漢果洗淨整碎。將材料放入保溫瓶,注入熱水,焗 30 分鐘後飲用,可重複冲泡直至無味。

功效

清熱潤肺,化痰止咳。適用燥熱咳人士飲用。寒咳不適用。

6. 羅漢果無花果茶

材料

無花果 1 個,羅漢果 1/4 個

簡易做法

將無花果洗淨切碎,羅漢果洗淨整碎。將材料放入保溫瓶,注入熱水,焗 30 分鐘後飲用,可重複冲泡直至無味。

功效

潤肺通便,生津。適合口乾皮膚乾人士飲用。

羅漢果

羅漢果功用多多被指是「神仙果」,挑選時記得揀選表面顏色均勻、果實表面茸毛越多就越新鮮。

7. 西洋菜羅漢果陳腎湯

材料

西洋菜一斤,陳腎 2 隻,紅蘿蔔 1 條,羅漢果 1/2 個,南北杏各 6g,蜜棗 1 粒,陳皮 1 片,瘦肉 300g

簡易做法

摘去西洋菜的根部,用鹽水浸 1 小時,中途換兩次水,陳腎浸軟,羅漢果壓碎與蜜棗及南北杏一同洗淨 ,陳皮浸軟去白衣,紅蘿蔔去皮切塊,瘦肉汆水備用。煲內加入 3L 水,加入陳皮,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西洋菜除外),等再次滾起後,可先入一半的西洋菜,等再次大滾之後,加入剩餘的西洋菜,續用大火加蓋煲約 30 分鐘,後轉慢火加蓋煲多 1.5 小時,加鹽調味,適溫飲用。

功效

清熱潤肺止咳。適合熬夜,口乾咽燥,燥熱咳嗽人士飲用。

Ad Block

羅漢果水常見問題

1. 如何挑選羅漢果?

羅漢果表面顏色均勻的,由淺黃到深褐,表面沒有黑斑,有深色斑塊及黃色柔毛,果實表面茸毛越多,就越新鮮,乾爽有彈性。

真空脫水製作的金羅漢果外殼較脆弱,運輸時容易壓裂,或會有蟲,挑選時要注意有否裂紋。

此外,可把羅漢果放在手中搖一搖,感覺裏面是固定的,搖不動的,就是好果。總括而言,果形端正、果大乾爽、果皮金黃或黃褐色、果乾而不焦、殼不破、搖不響、味甜不苦為佳。

2. 為何羅漢果水適合糖尿病及減肥人士?

羅漢果雖然很甜,但羅漢果的甜味物質是羅漢果糖苷,屬於甜甙類,適合糖尿病和糖尿前期人群代糖使用。

其中含有的糖甙爲三萜類化合物,屬於非糖成分,對於血糖是沒有影響的,並有效緩解糖尿病症狀,如經常口乾渴喜飲,而對正常血糖不會產生明顯影響。

另有研究發現,羅漢果含有的微量元素及特殊的抗氧化物質,能化解體內新陳代謝後產生的游離基,防止游離基氧化,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

3. 中醫拆解︰羅漢果是熱性還是涼性?

羅漢果性味甘涼,無毒,歸肺經、脾經。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利咽,滑腸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熱咳嗽,百日咳,喉嚨痛,失聲,腸道燥熱,大便不通。

本文獲Bowtie 保泰人壽授權轉載

▼拆解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