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3 04:29:16
日報

胃酸倒流 勿忽視胃鏡檢查

分享:
胃酸倒流 勿忽視胃鏡檢查

胃酸倒流 勿忽視胃鏡檢查

胃酸倒流是都市人常見問題。根據本地研究發現,香港約有3.8%人口患上此病症,在2002至2011年的十年間增加了60%。外科專科醫生黃偉豪提醒,一旦有胃酸倒流症狀,胃鏡檢查十分重要,可以幫助準確斷症,作出最適當的治療。

黃偉豪表示,胃和食道中間有一個活門,作用是防止胃裡的食物倒流回食道,當這個活門功能異常,就有可能出現胃酸倒流,「這情況下胃功能一般沒有問題,只是那個活門的機制出現異常。」

常吃消夜屬高危

研究發現,肥胖或懷孕婦女,飲酒、吸煙、精神壓力,以及不良飲食習慣包括暴飲暴食、食消夜等都是胃酸倒流的高危因素。而咖啡、朱古力、薄荷、酸辣食物等則是引發胃酸倒流的高危食物。
胃酸倒流的病徵,最常見是心口灼熱、疼痛(俗稱「火燒心」),以及口部有酸苦的感覺。另外一些常見病徵包括經常咳嗽、喉嚨經常像有異物要「cam cam聲」,或有哮喘、聲沙等。

檢查4大目的

外科醫生碰到一個心口灼熱,疑似胃酸倒流的個案,通常會建議胃鏡檢查,黃偉豪指出目的包括:

檢查4大目的 觀察食道和胃中間的活門有否出現鬆弛的跡象。 有沒有因為胃酸倒流造成的併發症,例如食道發炎。 有一種「賁門失弛緩症」(Esophageal achalasia),和胃酸倒流相反,是食道出口太緊,病人進食後「落唔到格」,但同樣有可能造成火燒心等症狀,胃鏡檢查有助排除這個可能性。 檢查胃部和十二指腸裡面有沒有發炎或潰瘍,並抽取組織檢查有沒有幽門螺旋菌。 此外,如果病人無法準確分辨是胃酸倒流造成的心口痛,還是和心臟病相關的心絞痛,也可能需要做基本的心臟檢查以確定病因。
Ad Block

調整生活習慣

治療胃酸倒流,首先要視乎病情的嚴重程度。黃偉豪解釋,「一般來說可以分三方面:生活習慣、藥物和手術。生活習慣包括戒除暴飲暴食,不要吃消夜,仰睡時可以試用兩個枕頭,或改以側臥姿勢睡覺,以及減肥、戒煙、戒吃會導致胃酸倒流的食物等。藥物則主要為『質子泵抑制劑』,絕大部分研究都顯示它是治療胃酸倒流最有效的藥物。」

 

消夜

患者應戒掉消夜習慣。

胃底摺疊術

若調整了生活習慣及使用了藥物,效果仍不理想,便可能需考慮手術。現時可選擇的手術有多種,「其中的黃金標準是胃底摺疊術(Fundoplication),可用微創方式,加強食道下端的力量,減少胃酸倒流。此外,較新的手術是磁括約肌增強術(Magnetic sphincter augmentation),做法是將磁石圈放在食道底部外圍,當進食的時候這個磁石圈可以限制活門不要張得太開,防止胃酸倒流。還有另一種手術,可以用胃鏡配合射頻消融術,燒灼胃部的賁門部位。」黃偉豪提醒放置磁石圈以及射頻消融術,並非適合每個胃酸倒流病人,要視乎詳細檢查結果才考慮。

黃偉豪

黃偉豪指即使服藥已有效減少胃酸倒流,也建議病人調整生活態度,再逐步減藥至完全停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