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9 11:35:03

腦退化|研究:食漢堡熱狗等超加工食物 或令整體認知能力下降

分享:
研究:食漢堡熱狗等超加工食物 或令整體認知能力下降

研究:食漢堡熱狗等超加工食物 或令整體認知能力下降

都市人生活忙碌,食飯當然講求速度,自然不少得漢堡包、熱狗、炸物等加工食物。惟近日一個研究指出,如超加工食物(ultraprocessed foods)超過每日卡路里攝取量的20%,可能會令整體認知能力下降。

雪糕

食用最多超加工食物的人士,其整體認知能力下降速度快28%。

追蹤逾萬名巴西人

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於上周一(8月1日)發表有關研究報告,追蹤逾一萬名平均年齡51歲的巴西人,為期10年。研究參加者中,逾半為女性及白人,屬高學歷及高收入人士。另外,研究人員亦指,巴西人喜歡食超加工食物,超加工食物佔當地人整體卡路里攝取量25%30%

 

炸雞

超加工食物高糖、高鹽及高脂。

衰退加快28%

結果顯示,與食用最少加工食品的群體相比,食用最多超加工食物的人士,其整體認知能力下降速度快28%,而執行功能下降速度亦快25%。哈佛醫學院神經學教授坦齊(Rudy Tanzi)指出,超加工食物高糖、高鹽及高脂,會加劇身體的炎症,可能會對身體及大腦的健康構成威脅。

以成人每日約需要2,000千卡計算,若有兩成熱量、即約400千卡來自加工食品,便足以加速認知退化;而在連鎖快餐店買一份細薯條加一個芝士漢堡,熱量其實已超過500千卡。

老人

超加工食物可能會對身體及大腦的健康構成威脅。

維纖維有助大腦健康

坦齊又指,超加工食物過於便利,可能取代含高植物纖維的食物,纖維對於腸道微生態的多樣性及平衡非常重要,並與大腦健康,及降低年齡相關大腦疾病的風險尤其重要,例如阿茲海默症。研究人員指出,結果反應縱使生活再忙,人們也需要自己準備及烹調食物;而且烹煮食物所需的時間實際比預計少,並可以保護自己的心臟,以及預防大腦提早退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