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7 20:30:32

除害劑|Häagen-Dazs雪糕需回收 唔小心食咗會唔會出事?

分享:
除害劑|Häagen-Dazs雪糕需回收 唔小心食咗會唔會出事?

除害劑|Häagen-Dazs雪糕需回收 唔小心食咗會唔會出事?

多款由法國進口的Häagen-Dazs雪糕可能受歐盟禁用的除害劑「環氧乙烷」污染,在本港停售及回收。但由於環氧乙烷殘留到雪糕的劑量極少,因此不會有致癌風險,消費者就算不小心食用,亦不用過於擔心。

雪糕

刺槐豆膠亦可令雪糕的口感變得蓬鬆及綿密。

不允許用於食品上

除害劑俗稱農藥,即指任何用於防治、殺滅、驅趕或減少有害生物的物質或混合物。環氧乙烷是一種有機化合物,通常用作製造抗凍劑和聚酯,亦會應用於醫療設備及相關用品的消毒等,歐盟目前不允許用於食品上。

雪糕

不少人都愛食雪糕消暑。

來源為刺槐豆膠

環氧乙烷的主要來源為刺槐豆膠(Locust bean gum),刺槐豆膠是一種水溶性植物膠,通常會用於糖果、朱古力、加工肉及雪糕等食品中。刺槐豆膠可以避免雪糕在冷凍期間產生冰晶或乳糖結晶,以維持雪糕的形狀,另外刺槐豆膠亦可令雪糕的口感變得蓬鬆及綿密,添加量通常為0.10.5%

刺槐豆膠

刺槐豆膠是一種水溶性植物膠。

攝取小量無大問題

現時歐盟定下環氧乙烷殘留量標準為「最大殘留容許量」,為0.1mg/kg,即使人體不小心攝取到小量的環氧乙烷亦不會有太大問題。不過,如果長期或間歇性暴露在700ppm環氧乙烷兩個月後,有機會出現味覺和嗅覺暫時性遲鈍、頭痛、噁心、記憶及思維紊亂、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四肢無力等。

Ad Block

Häagen-Dazs雪糕點解要回收?

兩款法國進口的Häagen-Dazs雪糕可能受歐盟禁用的除害劑...詳情請按此

邊隻味受影響?

受影響口味包括比利時朱古力雪糕及...詳情請按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