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07 16:00:34
日報

靜脈曲張原因|症狀包括雙腳現青筋 病情分6個階段

分享:
靜脈曲張 隨時皮膚潰爛

靜脈曲張 隨時皮膚潰爛

當雙腳出現青筋或「蛇仔」,很多人都知道是靜脈曲張(英文︰Varicose veins),不過這只是其中一個階段的徵狀。如果置之不理,有可能令腿部腫脹、皮膚變黑,甚至皮膚潰瘍流血不止。

Ad Block

外科專科醫生江慧中表示,靜脈工作是將血液帶回心臟,「正常的腿部靜脈都有瓣膜,防止血液受地心吸力影響倒流。如瓣膜出現問題而不能正常合上,血液便倒流淤積於腿部靜脈,長期使靜脈血管變形、愈來愈粗,形成下肢彎彎曲曲及膨脹的靜脈血管,即為靜脈曲張。」

久站為靜脈曲張主要病因

久站是引致腿部靜脈曲的最大成因,如從事餐飲業、售貨員、醫護等較易患上此症,江慧中續指,「另外,體力勞動人士下肢或承受較大壓力亦有較高風險;懷孕、腹水或腹部有腫瘤人士,因腹內或靜脈壓力上升,影響靜脈血流亦較易出現倒流。家族病史、年齡、肥胖和女性都是風險因素。」

靜脈曲張 隨時皮膚潰爛 靜脈曲張 隨時皮膚潰爛 靜脈曲張 隨時皮膚潰爛
Ad Block

靜脈曲張病情分6階段

不過患者毋須過分擔心,如於第二至三期求醫,很少會惡化至第五、六期;如已屆第四期,就要盡快諮詢醫生。

靜脈曲張病情分6個階段(am730製圖) 靜脈曲張病情分6個階段(am730製圖) 靜脈曲張病情分6個階段(am730製圖) 靜脈曲張病情分6個階段(am730製圖) 靜脈曲張病情分6個階段(am730製圖) 靜脈曲張病情分6個階段(am730製圖) 靜脈曲張病情分6個階段(am730製圖)

靜脈曲張嚴重須做手術

醫生會為患者作臨床檢查斷定期數,並透過超聲波影像檢查觀察血液倒流情況及其分布,再計劃治療方案。如情況輕微可先從生活習慣著手,避免久坐久站,間中應郁動一下。另可使用壓力襪,幫助血液回流。要留意壓力必須足夠,並且腳掌一方壓力較強、大腿一方壓力較弱的漸進式型號才可紓緩病徵。

第三至六期患者可考慮手術治療。江慧中表示,「傳統手術會於受影響靜脈的較高位置結紮,再將靜脈拉出,復發風險低,惟術後腿部或出現瘀傷。較新式的微創手術可透過導管走入病變靜脈,再利用雷射或射頻將血管消融,並使之收縮,血液不再流入該血管。若受影響血管較接近末端,範圍又比較小,則注射硬化劑將血管黏合封閉便可。手術後建議穿著壓力襪兩星期,避免血管於復原期再擴張。」

多運動可預防

坊間有不少針對靜脈曲張的藥膏,不過醫學文獻並未證實其效用,江慧中認為藥膏不會令血管縮小,反而是按摩的動作有助患處血液循環,「另外,除血管瓣膜外,下肢肌肉的收縮亦會幫助血液回流心臟,所以多運動對於預防靜脈曲張有一定作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