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6 04:30:52
日報

預防生蛇 免後遺症

分享:
預防生蛇 免後遺症 預防生蛇 免後遺症 預防生蛇 免後遺症

俗稱「生蛇」的帶狀皰疹,可引發如火燒的劇痛,甚至帶來後遺症,例如長時間的神經痛,亦有可能影響視力、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最近有帶狀皰疹的重組疫苗引入本港,可作出有效預防,尤其適合5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

香港惠澤長者基金主席、泌尿科專科醫生麥肇敬表示,生蛇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任何曾感染水痘的人士,都有可能生蛇。「病毒會潛藏體內,當免疫功能減弱時就有可能發病。50歲以上人士、長期病患、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腎病患者等,會有較高風險。」

九成人帶病毒

衛生防護中心數據指出,本港逾九成的成年人帶有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即幾乎人人都有可能生蛇。生蛇會沿著神經線引發徵狀,常見發病部位是背部和腰,而頭、臉、頸、手腳亦可生蛇。部分患者或會與皮膚敏感等混淆而延遲就醫,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指,「要分辨可留意生蛇多在身體單邊出現;會有灼熱或閃電般的痛感,而皮膚敏感並不會痛;另外會起水泡。成年人不多病症會出現水泡,如有便應考慮是否生蛇。」

提高心血管病風險

生蛇的痛楚本已令患者困擾,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而此症更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例如生蛇上眼,有本地數據顯示約12%患者視力受損甚至喪失視力;亦可引致面癱和後遺神經痛。心臟科專科醫生謝德新續指,「最新研究發現生蛇後一年內,患者心臟病發和中風風險比一般人分別高出68%和78%,生蛇上眼患者的中風風險更增加至兩倍以上。原因是感染令體內血小板和炎症更加活躍,較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在發病72小時內接受抗病毒特效藥治療,以縮短康復時間,惟未能完全阻截後遺症,也不可預防日後復發。

Ad Block

幸未影響視力

五十多歲的Didi在農曆新年期間感到左眼眉痕癢和刺痛,最初以為是心臟科的藥物引起敏感而出現皮膚徵狀,不過痛楚持續加劇,並出現水泡。覆診方發覺是生蛇,遂轉介至皮膚科和眼科醫生進一步檢查。猶幸及時用藥,沒有影響視力。Didi亦指身邊六成朋友都曾生蛇,有計劃去接種疫苗,不過未行動便已經生蛇了。

重組疫苗保護力高

外國研究指出,生蛇後10年內約有10%人會復發,而發病後60日仍有後遺神經痛的話,復發風險較沒有痛楚人士高5倍。無論曾出水痘預防生蛇,還是生蛇後預防復發,最好的方法是接種疫苗。黃天祐表示,新到港的帶狀皰疹重組疫苗,比傳統的減活疫苗有更好效果,「研究顯示,不同年齡層包括70至80歲人士,重組疫苗亦有九成以上的保護力,而且效力可持續逾10年,只要沒有對疫苗成分過敏便適合接種。」美國疾控中心(CDC)建議,50歲以上人士、無論有否患過帶狀皰疹,或者是否接種過減活疫苗,都應接種帶狀皰疹重組疫苗。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