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3 11:23:20

骨質疏鬆|控制血壓防骨折?研究:血壓過高增骨質流失風險

分享:
控制血壓防骨折?研究:血壓過高增骨質流失風險

控制血壓防骨折?研究:血壓過高增骨質流失風險

高血壓是十分常見的長期病,但原來血壓過高不只影響心血管健康,更可能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最近一項小鼠研究發現,高血壓可加速年幼動物流失骨質的速度,情況就如年老衰退一樣,因此控制血壓可能是骨骼健康的關鍵環節。

 

比較腰椎強度

根據最近舉行、美國心臟學會高血壓科研大會上公布的研究,研究人員利用一批年齡等同人類25歲的年輕小鼠,以及等於人類52歲的老年小鼠進行研究,牠們被分為兩組,半數接受荷爾蒙藥物以促使其患上高血壓,另一種則注射安慰劑,為期六個星期,然後利用儀器分析兩組小鼠腰椎的強度及骨質水平。

骨質疏鬆

高血壓的年輕小鼠,骨質水平、骨骼結構及強度,與年老小鼠的正常骨骼退化相若。

骨質水平轉差

結果發現,注射荷爾蒙藥物後患上高血壓的年輕小鼠,骨質水平、骨骼結構及強度都明顯轉差,程度與年老小鼠的正常骨骼退化相若,反映高血壓可能是骨質疏鬆症的成因之一。進一步分析更發現,用藥引起高血壓的年輕小鼠,與年老小鼠一樣,骨髓中含有更多免疫細胞,但健康小鼠身上則沒有這情況,故此推斷這種炎症反應正正是高血壓影響骨質的原因。

骨折

今次研究則反映年紀輕輕便患高血壓,骨質可能更早流失,導致骨折風險上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