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04 04:29:17
日報

骨質疏鬆 醫患配對方便打針

分享:
骨質疏鬆 醫患配對方便打針

骨質疏鬆 醫患配對方便打針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收集的數字分析,本港約有一半65歲以上的婦女患有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骨質疏鬆會令骨骼變得脆弱,即使是輕微的跌倒、碰撞,甚至打噴嚏,也有可能造成骨折。其實骨質疏鬆有藥可治,若能令在公立醫院覆診的患者可更方便獲得定期藥物治療,絕對有助減少因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執業藥劑師蔣秀珠指出,本港因骨質疏鬆而引致的髖骨骨折個案,在過去20年增加近七成,「而當中近五成人在第一次骨折後兩年內,會再次骨折,對患者、家人、醫療系統都造成很大壓力。」

Ad Block
蔣秀珠

蔣秀珠指不少骨質疏鬆患者到醫院只為打針,卻要等候不短時間。

公院排隊時間長

蔣秀珠認為,其中一個有助紓緩骨質疏鬆對醫療系統壓力的方法,是把患者轉到社區接受治療,「骨質疏鬆患者若病情穩定,每次到公立醫院覆診只是取藥或打針,甚至不用做檢查,但卻可能要輪候、排隊,而且時間很長。這其實是不必要的,例如一些社區的醫生也可以處理這些患者,為患者提供方便和節省時間。」

配對同區診所

為幫助患者,蔣秀珠找來一些社區醫生以及藥廠,推行病人與私家診所服務的配對計劃。參加的病友需要在過去12個月內,在公立醫院曾獲處方「地舒單抗」針劑,經由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會核實資料後,再按病人所選的地區,配對一家私家診所為病人打針,免卻每次打針都要到公立醫院登記和輪候。

蔣秀珠表示,地舒單抗是其中一種常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它能抑制身體中某種物質,從而減慢骨頭的代謝分解,適用於治療骨質疏鬆和減低某些高危患者骨質流失的風險,一般每6個月注射一針。

骨質疏鬆 骨折

骨質疏鬆減低骨骼的堅固度,萬一跌倒便容易骨折。

相若價錢治療

「部分在公立醫院覆診的病人,想到私家診所接受治療,但又擔心費用昂貴,這是香港的常見現象。這次的配對計劃,讓公立醫院的骨質疏鬆患者,可以和公院自費藥物相若的價錢,在公院以外選擇並配對適合自己的社區地點接受治療。」蔣秀珠表示。

目前,有17間私家診所支持這計劃,差不多遍及香港十八區。蔣秀珠希望鼓勵更多醫生參與,令更多患者可在社區繼續接受藥物治療,增加方便性,未來亦希望把計劃拓展至其他病和藥物。

即日起可參加

即日起,符合資格並能提供相關用藥紀錄的患者,均可以參加這計劃。患者可以先瀏覽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網頁,並致電2979 0380登記及申請配對服務。成功申請後,基金將根據患者所選地區作診所配對,並把服務確認信傳送給患者。收到服務確認信後,患者需自行聯絡私家診所預約服務,並在預約當日,攜同香港身份證及服務確認信,親臨該私家診所接受服務。有興趣參加的私家診所亦可致電上述號碼聯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