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5-25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女士更年期易高膽固醇 非典型冠心病徵狀要留神

分享:
【健康解碼】女士更年期易高膽固醇 非典型冠心病徵狀要留神

更年期間,女士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下降,除了較為人知的潮紅、情緒波動等變化外,膽固醇水平也可能變高,增加心血管病風險。有專家指,高膽固醇並無徵狀,加上女性冠心病患者的徵狀偏向非典型,提醒女士停經前後都應多注意膽固醇及心臟血管健康。

更年期壞膽水平增達兩成

心臟科專科醫生陳堅燕醫生解釋,女性荷爾蒙可維護體內不同器官及機能,包括控制膽固醇水平。到了更年期,女性荷爾蒙分泌不如以往,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便會上升。研究數據指,停經前和停經後一年,以上兩個指標平均增加15%至20%。「停經亦意味女士年齡漸長,更大機會出現中央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問題,都會影響膽固醇水平。」

那麼,停經後的膽固醇水平有否明確數值?陳醫生則表示,指標需考慮多個因素,例如年齡、是否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冠心病、中風,甚至曾經「通波仔」,她舉例:「概括而言,壞膽固醇愈低愈好,若有多重風險因素,須控制在1.8mmol/L或以下。」

停經後 有「心事」

雖然壞膽固醇過高並無即時危險,但隨著時日漸長,壞膽固醇會在血管壁不斷累積,堵塞心、腦、周邊血管,引發不同健康危機,例如突發性心臟病和中風。

高膽固醇沒有病徵,通常患者在血管出現問題時才有所察覺,以冠心病為例,患者可能感受到心口翳痛、活動時氣喘等等,但要注意,女性冠心病患者較常出現疲倦、暈眩等非典型病徵,令患者低估病情,延遲診治。

正因女士未必察覺膽固醇和血管問題,她們更應「主動出擊」,多留意自身變化,也應定期抽血,檢驗膽固醇分布、血糖、甲狀腺分泌等指標,醫生將根據個別情況,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或治療。

降膽固醇藥多元化

陳醫生解釋,現時有多種控制膽固醇的藥物,針對體內不同製造和吸收膽固醇的機制:「第一線治療通常會使用口服他汀類藥物,另一類口服藥可減低腸臟吸收膽固醇;另有PCSK9抑制劑,屬於針劑藥物。」

陳醫生提醒,藥物成效再佳,患者也不能忽略培養良好生活習慣的重要性,她分享了以下生活貼士:

  1. 均衡飲食,多吃新鮮、高纖維食物;少吃肥膩、內臟、加工食品
  2. 適量運動,每週至少運動五次,每次30分鐘,運動種類視乎身體狀況與興趣,例如散步、慢跑、游泳、踩單車
  3. 馬上戒煙
  4. 減少飲酒

備註: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心臟科專科醫生陳堅燕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