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17 04:31:11
日報

不滿擴張 普京警告勿增強軍事設施 瑞典隨芬蘭申請加入北約

分享:
普京

普京昨稱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無竟見。 (路透社)

因應俄羅斯攻打烏克蘭舉動,繼芬蘭後,另一北歐國家瑞典也打破軍事中立,首相安德松昨宣布瑞典將申請加入北約,並有信心國民會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京昨稱與芬蘭和瑞典並無紛爭,兩國加入北約不會構成直接威脅,但警告西方國家,如果增強該兩國的軍事設施,俄方將作出回應。他又聲稱,入侵烏克蘭期間獲得文件,證明鄰近俄羅斯邊境正建有生化武器組件。

芬蘭和瑞典決定申請加入北約之際,由俄國牽頭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昨在莫斯科召開峰會,普京宣布於秋季將在哈薩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舉行連串聯合軍事演習。提到北約擴張,普京批評美國利用北約擴大為「侵略」手段,令早已存問題的全球安全局面進一步惡化。普京親密盟友、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則在會上敦促其他CSTO成員國團結,指西方有意拖延烏克蘭的衝突,以削弱俄國力量,並說若各成員團結發聲可阻擋西方對俄國和白俄的極端制裁。

Ad Block
安德松

首相安德松昨宣布瑞典將申請加入北約。(路透社)

瑞典200年來從無參與戰事

北約在1949年成立以保護歐洲抵抗蘇聯,但最終發展成除了核武外,在所有軍備上都勝過俄羅斯,而美國是骨幹成員。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指,西方不應有錯覺認為莫斯科會容忍北約在北歐的擴張。西方則稱,北約純粹是防衛組織。俄方批評美國持續忽視莫斯科憂慮西面邊境的安全,該處1812年和1941年曾爆發兩場入侵俄國的戰爭。芬蘭接壤俄國西面,在1917年脫離俄國獨立,並於第二次世界大戰與俄兩度爆發戰事,失去部分國土。瑞典則200年來並無參與過任何戰爭,與芬蘭一向傾向軍事不結盟保持中立,外交政策聚焦在支持民主和核武裁減。

Ad Block

烏軍東北部擊退俄軍至邊境

俄烏戰事方面,烏軍聲稱在東部逐步收復失地,將俄軍逐出東北部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並驅至俄國邊境。網上照片顯示,烏軍抬著邊界柱重新豎立在烏俄邊境。在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留守烏軍最後據點亞速鋼鐵廠上空出現燃燒彈藥如雨落下,英軍專家指那看來像白磷彈或燃燒彈。白磷彈被指殺傷力大,人權組織一直要求禁用。烏方稱,廠內仍有600名烏軍,當中40人傷勢嚴重。

亞速鋼鐵廠

燃燒彈藥散落亞速鋼鐵廠上空,有指是白磷彈。(路透社)

烏克蘭

烏軍在東北面擊退俄軍後,在烏俄邊境重新豎立邊界柱。(路透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