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15 11:15:00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一周年 前總統為出走辯護

分享: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一周年,前總統為出走辯護。(AP)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一周年,前總統為出走辯護。(AP)

塔利班重新接掌阿富汗政權一周年,臨時政府將今日列為全國假期,慶祝塔利班擊敗美國及其盟友,結束美國對阿富汗的佔領。前總統加尼為自己出走國家辯護,表示是希望避免向叛亂份子投降的恥辱。

美軍被指未能預視喀布爾機場的難民潮,最初部署人數嚴重不足,引發混亂場面。(AP)

美軍被指未能預視喀布爾機場的難民潮,最初部署人數嚴重不足,引發混亂場面。(AP)

塔利班再次執掌阿富汗政權一周年。塔利班未有履行最初承諾,反而加強限制當地婦女,包括減少接受教育及工作的機會。暫時未有國家宣布承認塔利班政權,阿富汗在國際社會繼續處於孤立地位,經濟陷於困境,大批阿富汗人面對飢餓及貧窮。美國傳媒報道,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共和黨人預料會發表一份中期報告,指責華府在撤軍前缺乏規劃,出現一系列失誤,包括無為塔利班接管做好準備,美軍未能預視喀布爾機場的難民潮,最初部署人數嚴重不足,引發混亂場面。報告要求拜登政府的主要官員,包括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等,出席聽證會,否則他們會有被傳召的風險。

加尼:美國宣布撤軍令政府失國際支持。(AP)

加尼:美國宣布撤軍令政府失國際支持。(AP)

加尼:美國宣布撤軍令政府失國際支持

美國在2001年發動阿富汗戰爭。美國總統拜登去年7月表示,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任務將於同年831日結束,到815日,阿富汗時任總統加尼乘坐飛機逃往美國,塔利班進入並控制首都喀布爾,宣布戰爭結束。加尼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表示,他的政府因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宣布,從阿富汗全面撤軍而失去國際社會支持,他認為當時的情況,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同,烏克蘭目前得到整個北約、美國、澳洲及其他國家支持。

加尼指,去年815日上午,塔利班已經在首都喀布爾外圍,他當時接獲國防部長通知,首都無法抵禦,並指當時總統府的守衛全部失蹤,他離開國家是不想讓塔利班及其支持者,再次羞辱阿富汗總統,以及被迫承認塔利班政府。他又再次否認與官員攜帶大量現金坐直升機離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