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22 23:16:08

小兒麻痺症變種英國敲響警號 疫情打亂學校疫苗接種恐爆發

分享:
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或打亂了兒童接種小兒麻痺症疫苗。(資料圖片)

小兒麻痺症(Polio)或近40年來首次在英國傳播,有衛生官員更稱為「全國事故」;在倫敦部分地區的污水樣本中發現小兒麻痺症「疫苗衍生病毒」(vaccine-derived poliovirus,VDPV),並很大機會在社區傳播。當局呼籲家長要確保子女已接種最新的小兒麻痺症疫苗,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打亂了學校為學童提供的接種計劃。

小兒麻痺症可透過咳嗽、打噴嚏和接觸遭帶有病毒糞便污染的物體,導致患者癱瘓的機率是100分之一,兒童較為高危。《每日郵報》稱,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數據,在2月至5月期間曾數度偵察到小兒麻痺症「疫苗衍生病毒」,並且持續變種。可能是有人接種了病毒減弱了的活性病毒疫苗到英國,而他們的糞便含有病原體。衛生官員強調,普羅大眾減染的風險「相當低」,但正緊急追查是否有人受感染。英國對上一次發現小兒麻痺症是1984年,之後偶有境外輸入個案,至2003年才宣布該病絕跡英國。

小兒麻痺症

小兒麻痺在1940年代和1950年代流行,可導致患者癱瘓。圖為一名患者依靠稱為「鐵肺」的儀器呼吸。(互聯網)

倫敦污水樣本發現變種

大部分國家都改用了小兒麻痺症滅活疫苗,但仍有發展中國家使用活性病毒疫苗,倫敦污水樣本引起關注,因為它們來自不同人,而且帶有兩個變種,這表示病毒可能在人們之間傳播時不斷進化。暫時未知小兒麻痺症病毒的傳播情況,但期望只在單一住戶或家庭發生。小兒麻痺在1940年代和1950年代,每年在全球導致數以百萬計兒童癱瘓,以及數千人需依靠稱為「鐵肺」的儀器協助呼吸。大部分感染者沒有病徵,約二十分一人會有發燒、肌肉無力、頭痛、噁心和嘔吐等輕微病徵。五十分一人會發展成嚴重肌肉痛和頸背僵硬。癱瘓個案少於1%,當中十分一人會死亡。

小兒麻痺症

以前接種的疫苗是口服活性病毒疫苗。(互聯網)

何謂疫苗衍生病毒

根據網上資料,注射小兒麻痺症活性病毒疫苗的人,他們排出體外的減毒疫苗能感染其它人群產生獲得免疫,達致社會群體產生高水平免疫力。但是若是感染了免疫系統有缺陷人士,有可能基因突變導致其「復原」為高致病力的脊灰病毒,稱為「疫苗衍生病毒」,造成局部爆發流行。專家指出,「疫苗衍生病毒」在疫苗接種率低的社區才會有爆發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