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03 12:48:45

巴黎奧運︱國際奧委會稱杯葛只是懲罰運動員 波蘭指或有40國加入

分享:
波蘭體育部長批評國際奧委會。(路透社)

波蘭體育部長批評國際奧委會。(路透社)

國際奧委會(IOC)計劃接納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運動員,參與巴黎奧運的計劃,繼續在發酵。雖然國際奧委會指責烏克蘭及拉脫維亞威脅杯葛賽事,不過波蘭的體育及旅遊部長Kamil Bortniczuk就指,可能會有多達40個國家加入杯葛,令奧運會變得亳無意義。

Kamil Bortniczuk在接受訪問中指出,波蘭將與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一同否決IOC容許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運動員的計劃。他相信可以在2月10日的IOC會議前,組成一個有多達40個國家,包括英國、美國及加拿大的聯盟,阻止IOC將有關計劃提上會議。他指:「考慮到這些,我不認為我們將在奧運前作出困難的決定,如果我們去杯葛奧運會,我們這個聯盟所佔的地位,足以令奧運變得沒有意義。」

Ad Block

IOC:歷史證明杯葛沒達到政治目的

IOC在周四(2日)對烏克蘭提出可能杯葛奧運的說法作回應,指杯葛奧運會只會是對運動員作出懲罰。IOC聲明指:「對於烏克蘭奧委會威脅要杯葛奧運會,這是違反奧林匹克原則以及他所代表的原則。杯葛是違反奧林匹克憲章中,透過派出運動員參與奧運。過去的歷史證明,杯葛沒有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而只是懲罰有關國家的運動員。」

然而拉脫維亞亦已表態會支持烏克蘭,加上另外兩個波羅的海國家及波蘭,在周四發出共同聲明,表明即使以中立身份,在烏克蘭戰事持續之下,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運動員都不應被接納,他們指:「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運動員重返國際體育賽事,將令這些國家的政治決定及政治宣傳正當化。」他們表明,所有國際體育機構都應該在烏克蘭戰爭繼續之下,禁止俄羅斯及白俄運動員參賽。

Ad Block

美國政府亦表示,支持繼續禁止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體育機構參與國際體育組織,並鼓勵組織停止對相關國家播放體育賽事。白宮發言人尚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補充指,如果運動員要以中立選手參與奧運,需要確保他們絕對不能代表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政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