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14 18:16:53

撒旦詩篇作者遇刺|《哈利波特》作者羅琳收死亡恐嚇:下一個是你

分享:
羅琳 羅琳 拉什迪 撒旦詩篇

因著作《撒旦詩篇》(The Satanic Verses)遭伊朗追殺三十多年的英國印度裔作家拉什迪(Salman Rushdie),上周五在美國遇刺受傷,情況嚴重。《哈利波特》英國作家羅琳在社交網Twitter發文撐拉什迪,「感到非常惡心,希望他沒有事」,豈料卻收到死亡恐嚇。有人在她的貼文回應稱,「毋須擔心,下一個是你(Don't worry you are next)。」羅琳貼文問Twitter是否可以提供幫助,其後再貼文稱,「多謝留言支持的人,警方已介入(早已介入其他恐嚇)。」

撒旦詩篇|拉什迪可說話  一眼恐失明

75歲的拉什迪因伊朗的追殺令,在西方國家隱姓埋名近10年後才開始偶然在公開場合露面。他上周五在紐約出席一個講座談論藝術自由,遭兇徒刺10刀,頸和腹部被刺中。一名州警和觀眾合力制服兇徒,目擊者稱,兇徒一衝上台便襲擊拉什迪,沒有說甚麼。據悉,現場無特別保安,出席人士毋須接受安檢。有觀眾質疑拉什迪身份敏感,為何保安那麼鬆懈。拉什迪經過數小時手術後需插上呼吸機,其中一隻眼恐失去視力,手臂神經和肝臟也受損。拉什迪的作家朋友昨透露,他已移除呼吸機,可以說話,還懂說笑。

撒旦詩篇 撒旦詩篇 撒旦詩篇 撒旦詩篇 撒旦詩篇

撒旦詩篇|遭伊朗發追殺令  日本版翻譯者遇刺身亡

拉什迪的著作《撒旦詩篇》受到關注,因被不少伊斯蘭教徒認為該書褻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1988年出版後被伊朗等國家列為禁書。伊朗時任最高領袖霍梅尼於1989年更向拉什迪發出伊斯蘭教令,號召伊斯蘭教徒殺死他及參與該書出版的人士。《撒旦詩篇》日本版的翻釋者五十嵐一於1991年被刺死,案件至今仍是懸案。雖然霍梅尼在發出追殺令同年離世,惟繼任人哈米尼最近一次在2019年重申,拉什迪的追殺令「不可撤回」。與政府有聯繫的伊朗組織亦懸紅數百萬美元殺拉什迪。拉什迪遇襲後,伊朗官方並未有回應,該國強硬派報章則讚揚事件。拉什迪遇刺消息傳出後,令《撒旦詩篇》再度引起外界關注,至昨日下午,登上亞馬遜網暢銷書榜第13位。

撒旦詩篇

24歲施襲者馬塔爾昨提堂。(美聯社)

撒旦詩篇|疑兇否認企圖謀殺  父母為黎巴嫩移民

24歲施襲者馬塔爾(Hadi Matar)被控企圖謀殺和襲擊罪,他昨日提堂時否認控罪,繼續被扣押候審。檢察官指,馬塔爾早有預謀,提早一天抵達會場附近,並持有假身份證。警方仍在調查犯案動機,但調查人員在馬塔爾的社交媒體發現,他同情什葉派極端主義和伊朗革命衛隊,惟暫時未發現有直接聯繫。外界揣測馬塔爾行兇是否與伊朗的追殺令或懸賞有關。

美媒指,馬塔爾在加州出生,最近搬往新澤西州。馬塔爾的父母為黎巴嫩移民,記者走訪他們黎巴嫩所住的村莊,該村插有獲伊朗支持的黎巴嫩武裝組織真主黨的旗幟,還有霍梅尼和哈米尼等伊朗領袖圖像,村長稱並不知馬塔爾和其父母是否與真主黨有關或支持該組織。真主黨一名官員向路透社稱,對拉什迪遇襲事件無回應。馬塔爾常前往的健身室負責人稱,他沉默有禮,但常常看來十分不開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