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18 17:26:57

烏克蘭局勢|亞速鋼鐵廠959烏軍投降前途未明 俄政客倡處決

分享:
亞速鋼鐵廠

投降烏軍中有女兵。(路透社)

留守馬里烏波爾市內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士兵周一深起陸續投降,被載到親俄部隊控制的烏東地區。俄國防部今日公布959人已投降,指過去24小時約694名來自烏軍隊和亞速營的士兵投降,再加上周一首日撤走的265人。烏克蘭總統澤連基斯昨晚稱,在最具影響力的國際調停人參與下,撤離了留在廠內的士兵。留在廠內這批士兵必死無疑,惟他們現在於俄方手上,也前途未明。烏克蘭尋求以俄羅斯戰俘交換,惟亞速營士兵被俄方列為納粹分子,烏東分離分子領袖和俄羅斯官員已表示會審訊投降士兵,查明他們有否在烏東頓巴斯地區干犯傷害平民的戰爭罪。有俄羅斯知名政客更強烈反對交換戰俘,甚至提出處決這批他們口中的「納粹分子」。

亞速鋼鐵廠

投降烏軍前途未明,俄方未答應交換戰俘。(路透社)

對普京「特別軍事行動」來說正中下懷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俄烏未有披露有關協議詳情,留守的烏軍揚言戰至最後,但周一深夜接獲命令投降。當中不少士兵是來自亞速營,他們在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半島後成立,成員否認是新納粹分子。烏政府則指該組織已改革,並與國民衛隊整合。俄羅斯總統普京聲稱其對烏克蘭發動的是「特別軍事行動」,以去除該國納粹化,現在亞速營士兵投降對普京來說是「正中下懷」。部分人相信俄烏達成的投降協議或在國內引起反彈。有人甚至擔心這批投降士兵或被迫遊街示眾。

亞速鋼鐵廠

載著投降士兵的車隊駛往俄控制烏東地區。(路透社)

「他們能否生存到交換戰俘成事?」

報道指,留守士兵的家屬均擔心他們投降後的情況,Anna有兄弟在廠內,說:「很多人都關注這批士兵投降後的待遇,他們能否生存下來,直到交換戰俘成事。」一名士兵的妻子說,「我和其他人都很擔心,他們被撤離到俄羅斯控制地區……我們非常,非常擔心他們會遭遇甚麼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